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亮相北京园博园 全程5G直播

2020年10月16日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杜燕)2020(第四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将于10月23日至29日在北京园博园上演,通过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专业化、信息化、常态化的方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同时,今年的戏曲周将由5G技术支撑,成为全国首个全程5G直播的戏曲文化活动。

  营造“对话”氛围

  中国戏曲文化周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丰台区委及区政府等承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亮丽名片、市民体验戏曲文化的盛大节日。

  历经三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实现了戏曲与园林之间、戏曲不同剧种之间以及戏曲与其他样态的表演艺术之间等多个层面的共融。2020(第四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继续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注重专业品质与群众参与,编织“园林中的戏曲”与“戏曲中的园林”情境,在控制规模的同时,注重精耕细作,营造“对话”氛围。

  中国戏曲文化周组委会相关人员介绍,今年强化了整体和点位设计,凸显出三大特色:突出专业性,坚持专业性与群众性并重;注意常态化,打造长效合作项目和戏曲辐射圈;加强信息化,借力新传播技术扩大受众覆盖面。

  今年的戏曲周通过主题活动,通过专业演出、5G直播、互动体验等形式,碰撞出包括戏曲不同剧种、名家与票友、专业院团与社团、学术与大众、传统和当代等之间立体的全方位“对话”,探讨时代背景下戏曲文化的广泛交流,为广大市民奉上内容丰富的文化大餐的同时,产生长线效应。

  形成“好戏连台”局面

  今年是“徽班进京”230周年,也是京剧大师张君秋诞辰100周年,为突出戏曲专业品质,本届戏曲文化周发挥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风雷京剧团等在京戏曲院团的优势,组织开展名团名剧名家演出、地方园地方戏特色演出,形成“好戏连台”的生动局面。

  闽园、忆江南、北京园等特色园区,会以定制形式全新包装传统剧目,并辅以多种互动活动,为观众打造沉浸式的空间。还有专业戏曲院团的系列精品短剧、折子戏,将会在晋中园集中亮相。届时,园博园的13处空间,将由36家专业及民间戏曲团体携京剧、昆曲、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曲剧、河北梆子、秦腔等剧种以及曲艺竞相上演,合计演出约180场。

  广邀戏迷参与

  突出群众性与互动体验性是中国戏曲文化周的一贯特点,票友大赛作为中国戏曲文化周群众性的重要体现,是广大戏曲爱好者切磋戏曲艺术、交流戏曲文化、接触戏曲名家的平台。本届戏曲周将继续为大众提供广泛参与、了解戏曲文化的空间。今年的票友大赛在往届“京剧”单一剧种基础上,增加“评剧”与“河北梆子”,形成多剧种竞演。目前,票友大赛已经启动报名。

  今年的戏曲周还将实现戏曲学术研讨与戏曲文化普及方面的多向延展。“戏曲茶馆”“名家咖吧”以及中国戏曲文化周学术活动、青年学术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将相继登场。

  此外,戏曲数字体验展将会在园博园内的梦唐园亮相,利用数字技术手段,让观众全方位感受戏曲艺术与数字技术碰撞的魅力;设置多点联动常态化活动,包括京剧文化之旅、“戏炫生活共享小康”主题活动及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将于10月底至11月陆续开展,常态化活动将在北京各大剧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举办,以多元的戏曲艺术活动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本届戏曲周主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形式,届时观众可购买园博园门票并按照园区要求入场观看演出,也可线上观看直播。(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