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起,郑州开始抓拍副驾驶不系安全带,并对车辆驾驶人罚款,不扣分

2020年10月17日08: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文图

  本报讯10月16日,记者从郑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郑州将开始抓拍副驾驶不系安全带。2020年10月22日起,郑州交警将通过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并依法进行处罚。

  根据《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条:机动车乘车人未使用安全带,将对车辆驾驶人处以10元罚款,不扣分。

  也就是说,不仅司机不系安全带会被拍,副驾驶不系安全带同样会被拍。

  不系安全带电子抓拍系统是如何工作的?电子监控设备对过往车辆进行抓拍后将数据传送至中心服务器进行解析,将符合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的数据上传后再经过人工严格筛选并录入系统。

  有市民问,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会被处罚吗?记者了解到,郑州暂时没有该规定。虽不处罚,但郑州交警还是要求后排乘客自觉系好安全带。

  他山之石

  对于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处罚,已有省份出台了相关规定,例如2019年12月1日起,江西高速交警启动对后排乘车人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乘车人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30元罚款;2019年11月11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各出入口、服务区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乘客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的,对违法当事人将罚款50元。

  延伸

  后排不系安全带,严重时后排乘客会化身炸弹

  后排不系安全带,发生意外的时候,坐在车子里面的人不光是会撞到前排座椅的那个靠背,还有可能会撞到什么车顶、车门板、车门玻璃导致受伤。

  严重的时候,后排乘客甚至会化身成一颗炸弹,威胁到前排或者是侧边系了安全带的那些乘客的生命。

  动能定理,动能等于质量乘以速度的平方除以二。算一下的话,一个80公斤的男同学,在120公里的车速下,自身拥有44千焦的能量,相当于一个12克的TNT炸药,约等于半颗手榴弹。没有安全带的束缚,也就相当于直接向对方身体上扔了半颗手榴弹。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