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国际电影展揭晓各项荣誉 任仲伦获中国电影海外贡献荣誉

2020年10月17日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平遥10月16日电(杨佩佩 胡健)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荣誉之夜”16日晚落下帷幕,各项荣誉也各归其主,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被授予“2020中国电影海外贡献荣誉”。

  任仲伦表示,中国电影的国家战略就是从“大国”变成“强国”,而最根本的就是开放。在此过程中,中国电影应该抓住历史机遇,努力发展,通过影片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

  当晚,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各项荣誉揭晓。“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最佳导演授予了影片《绿洲》的导演伊万·伊基奇,最佳影片授予俄罗斯、波兰、比利时合拍的影片《捕鲸男孩》,特别表扬授予以色列影片《爱莎》,评审荣誉授予日本影片《由宇子的天平》。

  因疫情无法到场的国外获奖导演通过短片发表获奖感言,伊万·伊基奇表示,影片《绿洲》里的故事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它是寻找自我位置的故事,影片普世关怀,贴近每个人的内心。

  中国女导演李冬梅的处女作电影《妈妈和七天的时间》获得“费穆荣誉”最佳影片,中国导演王晶凭借《不止不休》获得“费穆荣誉”最佳导演。演员周游凭借影片《野马分鬃》获得“费穆荣誉”最佳男演员,影片《荒野咖啡馆》的主演刘雅瑟获得“费穆荣誉”最佳女演员。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影展新增奖项“2020奖”颁给《八佰》。截至目前,《八佰》票房突破30亿元人民币,这也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电影找回市场的“救世之作”。

  中国导演贾樟柯表示,新增的“2020奖”将每隔十年颁出,主要是鼓励具有时代开拓意义,对中国电影发展具有贡献的电影作品。

  “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由罗西里尼家族设立,旨在传递罗伯托·罗西里尼的人文关怀精神,鼓励并表彰优秀影片及电影导演。“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分设“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两项殊荣,并将分别获得2万美元和1万美元的奖金,用于该片导演下一部作品的发展。

  “费穆荣誉”由费穆家人授权贾樟柯艺术中心于平遥国际电影展组织及统筹,旨在传承并光大费穆导演的精神,鼓励并奖励优秀华语影人,促进华语电影艺术发展。“费穆荣誉”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将获得12万元人民币和6万元人民币的奖励,用于该片导演下一部作品的发展。(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