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态带来好“钱景”

2020年10月17日08:4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郭海方 河南日报通讯员 李宜书 张帆

  “路在树中,车在林中,人在景中”。10月12日,记者来到漯河市郾城区龙城镇冢马村,仿佛进入了一片大森林。道路一侧的“千亩氧吧”地里,红叶石楠、枇杷树、香樟树等郁郁葱葱,林下散养的鸡、鹅等家禽自由觅食,一派和谐的田园风光。

  “我们村流转土地3000多亩,由造林大户统一承包绿化,发展林下经济,不仅改善了村居环境,还带动我们周边十多个自然村约100多名村民就业。”冢马村党支部书记马连军兴奋地说。

  陪同采访的镇干部介绍,近年来,借助区里开展的“绿满郾城”行动,龙城镇大力实施街道绿化、庭院美化,对路沟河渠及村内的荒地、荒坑、荒宅院等闲置土地进行清理整治,栽植红枫、银杏等彩叶树种,香樟、桂花等常绿树种,枣树、桃树等经济树种,全镇基本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生态景观。

  得益于绿化美化的东风,原先道路坑洼不平、垃圾随处可见的冢马村成了国家森林乡村。“俺村这两年变化太大了,村里树多了,景美了,空气清新了,连鸟儿都多了!”正在园区除草务工的冢马村村民马绍谦告诉记者,除了每亩1000元的土地流转费,他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务工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

  位于龙城镇北部的仲李村更是旧貌换新颜。村口的“聚芳园”内,各式花木错落有致,绿意葱茏,汉字文化元素点缀于鹅卵石小路,俨然城市园林。“游园建设前,这里其实是一个40多亩的垃圾坑。”村党支部书记李东升说,通过施行“阳光村务”,村民们平整了荒地荒坑,建设了乡村森林游园,还将废弃的石磨打造成小景点,将5处小型游园连片发展为“知春园”,进一步提升了生态效益。

  生态好带动产业兴。在冢马村南头,附近黑龙王庙村的朱军辉专门在此流转200多亩地种植大棚蔬菜。“环境美了,蔬菜也长得特别好。我们种的萝卜脆嫩多汁,这一段每天都卖两三万斤,价格也好。”正在指挥村民们拔萝卜装车外运的朱军辉忙并快乐着。

  在绿树环绕的冢马村内,村集体建设的一处5000平方米厂房也成了香饽饽。“3家企业正和村里洽谈,一年的租金能有20万元。”马连军说,加上通过开发荒沟荒地等流转土地获得的40多万元流转费,村集体的腰包越来越鼓。

  人勤景美引客来。以良好的生态资源为依托,龙城镇冢马村的红色记忆馆、化身台寺和孔沈邓村的孔子学堂以及十五里店村的万亩桃园,均被列为“幸福漯河乡村游”1号线路的主要景点,初步形成了以“观沙河风光、游万亩桃园、采优质林果、品特色餐饮、听儒家经典”为主要内涵的龙城文化旅游品牌。“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路,以生态振兴促进乡村振兴,我们信心满怀!”龙城镇党委书记李向辉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