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部古典舞作品在洛角逐“荷花奖”

2020年10月17日09:06

来源:河南日报

  图为洛阳歌舞剧院参评作品《大河三彩》。本报记者郭歌摄

  本报讯(记者田宜龙郭歌)洛水菡萏香,丽影舞翩跹。10月16日晚,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终评演出在洛阳举行。16部(1部弃权)入围作品角逐3个奖项,其中洛阳歌舞剧院的作品《大河三彩》得分98.85,为现场最高分。

  中国舞蹈“荷花奖”以其导向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这次评奖是对近期全国新创作的优秀古典舞的一次集中检阅。据介绍,本次评奖形式为现场演出,由专业评审现场打分,经评审委员会研讨和组委会核定,得出最终评奖结果。

  演出现场,来自全国知名高校和主流院团的演员们,通过过硬的艺术素养和极高的专业水准,以其新颖的内容题材、多元的表现形式和饱满的艺术热情,为观众展现中国风韵的古典美、中国舞蹈的艺术美。

  本次终评演出作品包括独舞、双人舞、三人舞和群舞,内容丰富,主题多样。以传统文化形象为创作元素进行编创的《唐宫夜宴》《大河三彩》,具有厚重历史感与文化感;取材《诗经》创作的《月出佼人》,体现了“月出皎兮,佼人僚兮”的古代遗韵之美;以革命烈士的事迹为故事依托的《雨花石的等待》感人至深。还有《榫卯》《茉莉芬芳》《雨歇》等展现中华民族精神与内涵的佳作。

  “本次参评作品既体现了文化和地域的多样性,又充分体现出样式和内容的创新性。每个作品的特色、题材、人物都不尽相同,在多种选择情景下创新,使中国古典舞在中华文化传承进程中彰显多样性存在。”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说。

  据介绍,继举办2020央视中秋晚会后,洛阳又承办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这一国家级文化盛宴,展现了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蓬勃的发展劲头,这与中国古典舞的精神气质和艺术魅力相得益彰,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奉献出洛阳力量。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