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洗手日 | 秋冬季疫情来临 农村如何防护?专家进农村手把手教  

2020年10月17日1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尧青)心系农村村民,将秋冬季疫情防护知识进农村,10月15日全球洗手日当天,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疾控中心联合大河网策划的《健康半月谈》栏目走进息县尚庄村,专家手把手教村民如何洗手。点击查看现场直播。

目前疫情防控 专家建议村民做到“三不”

针对目前疫情防控,河南省健康素养特邀专家、濮阳市健康教育所所长张社芹建议村民做到“三不”。第一、思想上一定不放松;第二、心理上不惶恐。第三、日常行为上不糊弄。目前河南省没有确诊病例,但是在思想上要重视,同时不能听说青岛有确诊病例就吓得不得了。在日常行为上不能糊弄自己,做到戴口罩、勤洗手。


特殊时期简化吃酒席风俗 餐桌放公勺公筷

在这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细节上,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都是一样,要做到勤洗手、勤通风、带口罩、不聚集。农村居民有特殊性,张社芹说,比如农村吃酒席风俗非常浓厚,容易造成人员聚集,她建议在目前疫情防控情况下,尽量简化红白喜事,控制好人数,压缩规模。同时,张社芹建议主家办酒席时,一定要在桌上放公勺公筷,提倡大家使用公勺公筷夹菜。

农村人待人特别热情,有亲戚来串门,特别喜欢给别人夹菜来表达诚意,张社芹建议广大村民一定要改掉这种习惯,千万不要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已经自己孩子夹菜,可以用公勺公筷给客人或者孩子夹菜。

农村冬天冷如何保证勤通风?专家支妙招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为了保暖,村民习惯把窗户门关得严严实实,如何做到勤通风呢?张社芹建议:一、每天通风两到三次,通风要求门和窗户对流打开,让室外新鲜空气快速进来,让空气尽快流动起来。可以选择在早上起床后,我们把衣服穿好了,在保暖的情况下,把门窗掀开,上午10点或者下午3点通风。

“勤通风为了把室内的病毒或细菌降到最低的程度,在做好保暖情况下做到勤开窗通风。”张社芹说。


口罩什么时候要戴?一个口罩戴多久?疾控专家这样说

目前哪些情况下要戴口罩呢?张社芹说,村民在家里面院子里活动,如果你去地里干农活,这个也不需要戴口罩。但是去村里小卖铺买东西,去卫生室拿药或者量血压,或者外出坐大巴车或公交等情况最好戴口罩。

口罩怎么戴才能够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张社芹现场给村演示指导如何正确戴口罩,戴好后应检查密封性好不好。

在农村口罩怎么放?很多人放到口袋里,张社芹建议要么挂起来,要么口罩放到垫的抽纸上,再盖一张抽纸。

一般口罩连续佩戴四个小时更换一次,间断佩戴看实际情况,张社芹说,在农村,戴口罩出去买个东西回来,可能也十几分钟时间,那可以放好回来再继续戴,当口罩里已变得湿漉漉了就建议清换口罩了。

全球洗手日 专家手把手教村民洗手

10月15日是全球洗手日,如何科学洗手,在哪些情况下是必须要洗手呢?张社芹说,第一、吃饭、吃东西前要把手洗干净;第二、外出回来,如去超市、小卖铺、卫生室,或者外出串门,回来后一定要洗手;三、便后一定要记着把手洗干净。孩子自制能力比较差,往往做不到,我们家长监督好孩子把小手洗干净。

在农村很多人都是用盆洗手的习惯,张社芹建议:一、尽量用流动水洗手,盆里有细菌,手洗不干净;二、洗手一定要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洗手效果大大增加;第三、洗完手后可以晾干或者用一次性纸擦干,用毛巾擦的话要一人用一条毛巾。

现场一位村民端好一盆水就开始洗,看完村民的洗手,张社芹对村民进行指导,同时演示内外夹弓大立完的七步洗手法,现场居民表示以后会用这个方法正确洗手,并且要把这个洗手方法教给孩子。


农村居民更需要提高意识  获得防护知识

随着秋冬季来临,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活动策划室副主任医师王卫峰现场为村民提出建议,希望村民防护意识要进入到警惕状态,但也不能恐慌,及时关注权威媒体的信息,出门在公共场合尽量戴口罩,生活中做到勤洗手,坚持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合理饮食,心情愉悦。

秋冬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息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敬倡导广大村民根据情况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虽然不能百分百不患流感,但是会减轻流感症状。

此次活动之所以进农村,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何景阳介绍,城市居民获得信息渠道比较多,基本的防护知识掌握还是比较好,农村居民相对来说更需要防护知识,提高农村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编辑:姜秋霞  审核 :尧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