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味儿】为什么说河南是中国运河文化的集大成者?

2020年12月10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文图 韩雨松/海报)一部中国大运河史,半部中华文明史。运河不仅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而且是中国大一统局面的政治纽带,对促进南北经济发展和国家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

10月17日,大运河文化交流论坛在河南鹤壁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沿河城市领导汇聚一堂,为进一步深化大运河文化研究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大运河包括哪些?

其实,我们现在所说的中国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组成。虽然都叫大运河,但是概念、时间、地理、修筑背景完全不同。

1.修建背景不同

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春秋战国时期开凿运河基本都是为征服他国的军事行动服务的。

隋朝大运河利用自然水源、修筑人工运河、灌溉农田和进行运输,促进了南北纵向的文化交流,它的开凿主要是为了当政者便于巩固和发展自己的政权,而军事行动和经济开拓则是最直接的目的。

浙东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最初开凿的部分为位于绍兴市境内的山阴故水道。

2.地理位置不同

京杭大运河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7公里。

隋唐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北至涿郡(今北京),南至余杭(今杭州)。后代通过浙东运河延伸至会稽(今绍兴)、宁波。

浙东运河是浙江省境内的一条运河,西起杭州市滨江区,经绍兴东至宁波市甬江入海口,全长239公里。

3.建造意义不同

京杭大运河是真正意义上的南北交通要道,商运繁盛,运河两岸兴起数十座商业城镇,对古代经济的贡献无法估量。

隋朝大运河首次实现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的勾连互通,不仅弥补了中国南北走向河流稀少和陆路交通常因山川阻隔而艰难通行的缺陷,而且成为连接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促进了沿线城市扬州、杭州、西安、洛阳、开封的发展。

浙东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延伸段和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联通的通道,被列入中国大运河申遗项目。

古城浚县见证隋唐大运河兴衰 文博会如何促进大运河文化发展?

作为隋唐大运河永济渠、宋代御河和明清卫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运河鹤壁段既是河南省境内活态运河保存比较完好的重要河段,也是再现永济渠和卫河繁华景象的重要标本,至今仍存留有堤岸、码头、仓储、桥梁、沉船、通漕、碑刻等运河文化遗产,河道轮廓依然清晰可见。

在第七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会期间,与会嘉宾共同前往美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浚县古城,一睹隋唐大运河遗迹的风采。

中国北方最早的大型摩崖造像、古城墙、黎阳仓、枋城堰、云溪桥……共同见证了运河兴衰以及与运河相生相伴的文化遗产。

作为推介宣传文创产品的重要平台和推广展示文旅项目的重要窗口,文博会对保护传承大运河文化遗产、激活鹤壁运河文化旅游资源、促进传统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鹤壁市市长郭浩在致辞时表示:下一步要精准聚焦大运河文化,对标对表有关大运河的专项规划,努力探寻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最佳路径,将大运河鹤壁段打造成为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示范区、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先行区。

此外,要充分发挥浚县古城的辐射带动作用,着力培育“千年运河”“千年古城”“千年大佛”“千年庙会”等文化旅游品牌。

为什么说河南是中国运河文化的集大成者?

以洛阳为中心和枢纽的隋唐大运河,在河南境内流经今洛阳、郑州、开封、商丘、焦作、新乡、鹤壁、安阳8个辖市,京杭大运河曾经流经今河南濮阳市。目前已探明的大运河河南段河道有686公里(有水段267公里,无水段419公里)。永济渠(宋代称“御河”,明清至今称“卫河”)等河段至今仍发挥着防洪灌溉和生态景观作用;通济渠洛河段仍是黄河重要支流,汴河段除城市周边河段通水外大部分河道被掩埋地下;会通河台前段尚存留有地面遗迹。

可以说,通济渠、永济渠河南段曾经是中国大运河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运河文化的集大成者,在中国运河史上以及中国运河文化史上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自元代至清末,河南虽然失去了全国运河体系中心这一优势地位,但依然是中央政府征收和运输漕粮的重要区域。

据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介绍,2019年11月,社科院与鹤壁市人民政府成功举办“河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高层论坛”,围绕保护、传承、利用好中国大运河河南段历史文化资源深入研讨。

同为运河沿线城市,应“运”而生的扬州是如何发展运河文化呢?

作为大运河沿线35座城市中唯一与运河同生共长的原点城市,扬州对大运河承载的厚重文化,有着自觉的保护和担当。

据扬州市副市长余珽介绍,扬州创作了《鉴真》《运河之子》等一批反映大运河人文精神的精品力作,用文艺的形式展现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同时打造了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等文化产业载体,组织扬州弹词、清曲、木偶戏等地方特色非遗展演展示活动进景区、街区、社区,活态传承好运河文化遗产,让“魅力运河”“诗画扬州”成为世界人民向往的“诗和远方”。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