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帮扶专注这件事,成果怎样?栾川10万余人吃上旅游“金饭碗”

2020年10月17日2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一条铁轨,一列火车,一路叠翠,一路摇曳。青山绿水之间,游人如织,如游画中......"画面描绘的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栾川县的重点旅游景观项目——新南村铁路小镇。

大河网记者看到,河岸边,游客三两成群,或垂钓,或在列车餐吧里喝咖啡。小孩子车上车下嬉戏玩耍,嘻笑声与山涧的鸟叫声以及潺潺的流水声交织在一起。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里又恢复了‘网红’打卡点的生机。”新南村党支部书记王朝说,今年五一假期,村里的旅游收入超过10万元,刚刚过去的“双节”长假,村里又迎来一波旅游热。

看着热闹的景象,49岁的村民乔玲笑得合不拢嘴地告诉大河网记者:“当时,铁路驻村干部让我们建设农家宾馆,我还挺担心的,现在看来这条路子走对了。”如今,乔玲经营着4间客房,家门口的凉皮摊吸引不少过路游客。

去年11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这里铺上了钢轨,拉来了报废的火车、车厢。铁路小镇建起来了,沉寂的大山“活”了。

栾川县地处豫西伏牛山区。全县农业基础薄弱,群众居住分散,人均耕地不足0.6亩,是典型的深山区县,2010年被国务院列入秦巴山区扶贫开发重点县。2012年11月,按照国务院扶贫办、中组部等8部委的统一部署,明确原铁道部定点扶贫栾川县。自此,不通铁路的栾川县和铁路结了“亲戚”。

自与栾川县结对帮扶以来,铁道部累计投入栾川县帮扶资金7353万元,利用铁路行业优势,推行“高铁+扶贫”的精准帮扶模式,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党建等97个扶贫项目,受益贫困户21728户次75404人次,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

大山深处的栾川,通过高铁无轨站的延伸,融入了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络,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这里既有回归田园的农家宾馆,又有幽静深邃的民宿酒店,既有铁路元素的文化景观,又有野性呼唤的竹海动物园,无一不是正热的“网红”打卡胜地。9个国家级景区,50余处乡村精品旅游点,共同构成了栾川的生态旅游路线。曾经那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深度贫地区,依靠绿水青山,依靠铁路交通,成为中原大地上重要的全域旅游县。

2019年5月,经河南省政府批准,栾川县率先退出贫困县系列。为了防止“返贫”,铁路派驻栾川县的十多名挂职和驻村干部,仍一刻不停闲,他们主动探索带贫减贫长效机制,实施“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把贫困户嵌入集体产业链条,推行返利、利润二次分红、保护价收购等利益分配方式,形成贫困户长期稳定的收益模式。

火车进来了,致富经也取来了。“去年我家办农家旅馆办得晚,也挣了1万多块钱。前一段铁路专门安排我们免费到县城学厨艺。今年怎么着也得挣三四万块吧。”新南村村民徐爱华充满信心地告诉大河网记者。

编辑:梁倩文  审核 :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