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鉴宝、科举状元棋、“文房四宝”文具套盒 这个展台为啥吸引人

2020年10月18日07: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非遗传承大师手工制作的虎头鞋,以泥咕咕、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甲骨文、八段锦为封面的笔记本,以六戒为主题的开瓶器……10月17日,大河网记者走进在朝歌文化园举办的第七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看到一个展台前聚满了观众。

原来,这是河南省文投公司的文创展示。


河南文投在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教育、文化创意与科技、影视产业、产业孵化等业务板块均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本届文博会上,“老家河南”文创展示区、汉画传拓技艺非遗传承人方清刚拓片展演区、数字文旅互动体验区、四库全书展区等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大河网记者在展柜上发现,一个小型“木制书柜”外形精巧做工精美,实在猜不出来是何用途。

现场工作人员刘乃瑞揭秘说:“这是用胡桃木手工打造的文具套盒,打开柜门‘文房四宝’映入眼帘,包括文具盒、镇尺、名片盒、便签盒,而且看书累了可以将书本倚靠在打开的柜子上,便于阅读。”柜面上还雕刻有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花纹,整个套盒除了门把手没有一颗钉子。


还有一套类似飞行棋的东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其实它叫状元棋,综合了科举制度的相关知识,寓教于乐两不误,赢得了很多家长的喜欢。

这些都是河南文投提取河南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进行二次开发的文创作品展示。

此外,河南文投还展出了一套1:1清定版的《河南通志》,很多省、府、县志修纂都是以其为模本的,共80卷、64册、11函,分山川、城池、艺文、官职等四十二门。刘乃瑞告诉大河网记者:“这套书是清代乾隆时期编修的大型丛书《四库全书》的河南部分。这套《四库全书》耗时十三年编成,分经、史、子、集,故名‘四库’,共收录3462种图书,共计36000余册。为了此次展出,是专程从北京运来的。”

在数字文旅互动体验区,记者体验了非常有趣的文物线上展示,记者发现,可以用手指随意翻转屏幕上的文物,放大后纹路依然清晰可见,旁边伴有生动详尽的语音讲解。


最令人感叹的是,整个制作过程便捷迅速。工作人员的现场操作,将桌面上的一件文物可适时扫描上传、生成,现场观众纷纷点赞。据了解,这项操作目前已适用于登封天地之中等文博产业。

“这项技术实时渲染非常流畅,打破了传统图片上传的单一观感,而且速度非常快,不需要加载。此外,观众可以在网上有良好的观展体验,看到那些体积巨大的古迹遗址。”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河南文投围绕黄河文化旅游带、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核心板块、红二十五军长征沿线开展项目洽谈,储备项目40多个,储备机构77家。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