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洗手日|农村小学秋冬季新冠疫情防控看这几点 专家支招

2020年10月18日0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尧青 直播/韩淼宇 姜雨璐)青岛发生局部疫情,秋冬季是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高发季,如何做好学生防护呢?10月15日全球洗手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疾控中心联合大河网策划的《健康半月谈》栏目河南省健康素养特邀专家、濮阳市健康教育所所长张社芹为我们讲解防护关键点。点击查看现场直播!

学生容易聚集、自制力差,防控疫情难度更大,怎么做好学校防护呢?张社芹说,小学生因年龄小,行为能力控制相对弱,需要学校、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努力,牢记防控要点:戴好口罩、勤洗手、不扎堆。


家长:给孩子准备口罩、消毒湿巾等 做好监督引导

张社芹说,学校疫情防控中家长作用非常重要,家长要给孩子们备好口罩,监督叮嘱孩子上学时记得戴口罩,建议孩子上学时口袋里装一包75%的消毒湿巾,这对孩子手卫生非常重要。

家长每天早晚两次给孩子测量体温,一旦发现孩子体温异常,及时通知学校。如果孩子因受凉感冒有点发烧,可在家适当用药,体温正常就可以上学。家长如不放心,可带孩子就医,去医院时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都一定要戴好口罩,尽量不乘坐交通公共工具,选择骑电动车或者开车去医院,应该去医院发热门诊看病。

学校:学生与老师的健康管理 学校消毒等都需重视

学校应该怎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息县王大塘小学校长付红军介绍,学校按照国家的规定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一、定期为学校进行消毒;二、学校每天上、下午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如有情况第一时间联系息县疾控中心;三、让孩子分批放学不扎堆。四、学校应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

张社芹肯定了王大塘小学的疫情防控工作,她补充说学生防护,学校需要做到:第一、对因病缺课的孩子一定要做登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才能够最快的控制疫情。第二、除了管理学生以外,老师管理也很重要,老师身体健康状况要清楚,老师外出情况必须要清楚。第四、学校消毒非常重要。


张社芹说,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教室勤通风是非常好的防护措施,在这基础上,如果有必要消毒的话,消毒液的使用一定要当心。她说,比如说用84消毒液目前不建议做大范围消杀,浓度高的84消毒液会对孩子有一定影响。教室可安装紫外线灯管消毒,因紫外线灯管对孩子眼睛、皮肤都有一定的伤害,应有固定人员做好管理,教室没学生时才可打开紫外线灯管,每次不能低于半个小时,才能起到彻底杀菌作用。

学生:从小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健康生活方式

作为自己健康的主人,学生应该怎样做呢?张社芹说,首先在特殊场合要佩戴口罩,比如去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其他人员比较聚集的地方,都要记得戴口罩好。

现场张社芹观察到学生们的口罩戴得不太严实,她给学生们演示正确佩戴口罩,教学生们认清口罩正反面、上下两边,轻压鼻梁处金属条,保证口罩密封性等。

口罩摘掉后,很多学生随手放在兜里,张社芹建议用纸巾把口罩遮住,然后夹到书本里,以供下次可继续佩戴。

当天,也是全国洗手日,张社芹带领着学子们开始做七步洗手操,她教孩子们伴着“洗刷刷”的音乐,演示了“内外夹攻大立完”的标准七步洗手法,倡导学生们享受洗手的过程,不把洗手当负担,养成良好洗手习惯。


什么情况下需要洗手,张社芹说,学生上完厕所回来必须要洗手;放学回到家里后要记得洗手;吃饭前必须洗手,洗手建议用肥皂、用流动水洗手。

秋冬季传染性疾病高发季,除了预防新冠,还要预防流感,流感和肺炎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它们的防治措施是一样,除了日常防护,疫苗是预防很有效的方法,建议老年人特别是小学生,可根据条件打上流感疫苗,打了疫苗不保障不得流感,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或者一旦感染上流感后,症状比较会减轻。

预防传染病,张社芹建议学生们还应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饮食规律不挑食、多运动、充足睡眠、心情愉悦等。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薛素芬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