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提升制造业颜值

2020年10月18日08: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陈辉

  华为Mate40、比亚迪汉、宏光MINIEV,最近几款热销的国货都以其高超的工业设计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好的设计能够将创新、技术、商业及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提升生活质量。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专门举办了一场“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来自工信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清华大学以及一些知名企业的专家进行了对话。

  “工业设计是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源头,是助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关键环节。国际经验表明,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已经成为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工业设计和技术创新一样,是摆脱制造业短板领域‘卡脖子’风险的关键所在。我们要从过去更多以消化吸收为主的逆向设计,转向以原始创新、综合集成为主的正向设计,通过自主设计的原始创新突破,助力关键领域瓶颈问题的解决。”

  ——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

  “设计要有中国方案、中国精神。中国制造业升级现在面临着巨大挑战,过去靠人口红利,今后要靠什么?不能再做打工仔了,必须要独立自主,要有自己的制造体系,通过设计能力提升让制造业变强大。中国要有自己的设计文化、设计哲学,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观念、理想、文化、制度,中国设计要践行中国方案。”

  ——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

  “5G时代,我们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互联互通,所有的产品概念、制造概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设计在推动产品服务、市场营销、企业经营过程中,要提供高质量的动力。以大信家居为例,目前做的只是全屋定制,将来要融合家电运营商、手机运营商、房地产运营商等关联商业业态,用设计方案、设计能力来驱动这一商业模式,相信必将在家居行业创造奇迹。”

  ——郑州大信家居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官张武

  “我们最早提出设计之都的概念,政府每年都有专项资金支持设计产业发展,现在深圳拥有工业设计公司6000多家。设计在深圳产业创新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助推作用,出现了一大批科技企业和设计公司结合的成功案例,深圳现在的自主设计一点也不比国外差。”

  ——深圳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振

  “相比制造业规模和技术实力,河南制造在设计能力上的差距更大,急需提升‘颜值’。目前河南仅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认定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也只有44家。我们和先进省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人才、特别是领军型人才缺乏,产业比较薄弱,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总体创新能力不足。希望有识之士深耕河南、进军中原,积极投身到河南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中,这里潜力巨大、商机无限。”——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李书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