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沉睡的文化资源“活”起来

2020年10月18日08: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中原文博会直播间内,主播向全国网友推介展品。郭戈张志嵩摄

  文化遗产不应该束之高阁、‘蓬头垢面’,不应该成为部门的、行业的或是专业的,建议让群众都能够参与进来并享用。只有让更多的人看见文物、认识文物、了解文物,才能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本报记者郭戈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秦川

  当前文旅产业面临的痛点和焦点问题是什么?如何让沉睡在博物馆里的文化资源活起来?10月17日,第七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举行文化创意主题论坛,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解读。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少峰以《文旅与科技融合趋势》为题进行主题演讲。他认为,当前文旅产业跨界融合的深度、广度前所未有,不仅包括文旅融合、文旅科技融合,也包括线上线下融合,即“文化、旅游、科技、互联网平台”的深度融合。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相通但又有着各自的特点,文化产业更偏向于体验,旅游产业更偏向于观光。”陈少峰认为,不少地方在发展文旅产业时存在重景观打造、轻游客体验的误区,应先从文化产业做起,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实现由内而外的深度连接。

  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则从文物保护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区别入手,为现场观众普及了一堂文化遗产保护课。他从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讲起,介绍了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文物保护、环境布置、设施配套、数字文创等方面付出的努力,展现了一代代故宫“守门人”“把工作当学问做,把问题当课题解”的管理思想。

  “文化遗产保护最重要的两点,一个是世代传承性,一个是公众参与性。”单霁翔说,文化遗产不应该束之高阁、“蓬头垢面”,不应该成为部门的、行业的或是专业的,建议让群众都能够参与进来并享用。单霁翔认为,只有让更多的人看见文物、认识文物、了解文物,才能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