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来鹤城比美话乡音 这些宝物“老来俏”

2020年10月18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0月17日,进入第七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第二天,一大早,市民们便纷纷涌入展厅观展,而展会中最吸引他们的是沿黄九省区文创产品交易展区了。

听故事、聊文物、逛文创……逛了一上午展区恍若隔世,与其说是沿黄九省区兄弟博物馆的展出,不如说是动辄几千岁的文物穿越到鹤城的一次邦交。在这里,它们化身书签、茶杯、摆件、象棋、丝巾,互相比美、争奇斗艳,诉说着同时期沿黄文化的古老乡音。

无法到达现场的网友就跟着大河网记者来一次云上逛展吧。

1.青海省博物馆

在青海省博物馆展台前,祁秀芳向大河网记者展示着产品,“这两天最受欢迎的就是这把镶满彩陶纹盆纹路的尺子,卖得特别好”。

彩陶是青海极为重要的文物,中国国家历史博物馆中珍藏的两件青海出土的文物都是彩陶,无论是民和的喇家遗址还是乐都的柳湾,都出土过大量的彩陶。在青海博物馆中,珍藏了弦纹网纹彩陶壶、舞蹈纹彩陶盆、齐家文化双大耳红陶罐等多件珍贵的彩陶。

而彩陶上的精美纹饰就成了青海省博物馆文创产品的主要素材,除了1:1复制的卧羊铜灯、新鲜出炉的汉代木轺车邮票,印有彩陶花纹的羊毛围巾、橡皮、书签等……

祁秀芳从遥远的青海来到鹤壁,她告诉大河网记者,虽然在以前的文创展会上也曾有过沿黄九省区博物馆齐聚一堂的盛大场面,但是她本人是第一次参加。

在参观了其他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后,祁秀芳深受启发:“真是争奇斗艳啊,各家博物馆的产品都具当地特色,回去后我要把这次的所见所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继续努力创新。”

2.甘肃博物馆

在甘肃博物馆展区前,有位观众拿着一个绿色的暖水宝爱不释手。其实这是按照镇馆之宝“人头形器口彩陶瓶”的外形制作的。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暖手宝是罐与千年系列产品,还有一款是“涡纹彩陶瓮”外形,使用无毒无异味的硅胶材质,可以当冰袋敷眼消肿,也可当暖手宝冬日取暖。

记者在此啰嗦一下,这个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可是大有来头哦!现在已经5000多岁了,上过《国家宝藏》,出土于秦安县大地湾遗址,是仰韶文化经典作品。在当时出土的上千件陶器中,塑有人像的彩陶瓶仅此一件。它的发饰非常精致,齐刘海、发髻整齐,不像我们现在描述古人都是披头散发,梳妆打理得非常好,可见秦安人5000多年前就走在了时尚尖端。

3.洛阳博物馆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洛阳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东汉石辟邪,一种神兽,形似狮,头有角,身有翅,也叫作貔貅,有镇宅辟邪、招财纳福的作用。本来是相貌威严略凶的辟邪,被洛阳博物院的设计师卡通化,制作成了有实用价值、价格亲民的辟邪系列文创产品,包括辟邪牛角梳、辟邪优盘、辟邪双面伞、辟邪红包、辟邪汉服、辟邪脚踏垫、辟邪抽纸袋、辟邪抱枕、辟水神兽杯、辟邪T恤、辟邪布艺包、辟邪茶具等。

棉麻材质辟邪系列抱两面使用,买一套放家里“镇宅”,相当于有了两个搭配不同风格家具的选择。

大河网记者在展台上还看到一件印满文字的台灯,售价600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将清朝古书打印在宣纸上,内壁使用透光材料制作的台灯。将来还会做圆形,后期还会和馆藏元素结合。因为工艺较复杂,目前正在寻找物美价廉的制作方法。”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文创产品几乎不出摆件,制作的产品更注重实用性、材质和物美价廉。

4.陕西省博物院

作为文化大省,陕西历史博物馆三款馆藏文物曾亮相《国家宝藏》。在此次展览上,记者留意到一款迷你玉玺挂件,晶莹小巧,惹人喜欢。

你可知道,它其实是一个可以在全国300个城市使用的公交卡!

而这个玉玺是根据西汉刘邦的皇后吕雉之玺为原型的。吕雉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有玉玺的皇后,对,没错,就是那位把与其争宠的戚夫人做成人彘的狠毒的女人。

此外,记者在现场还发现了一个白色杯身金色手柄的马克杯。

有人会说,很多博物馆都会做杯子啊,这个杯子可不同,它的亮点就在手柄——金怪兽的角。

金怪兽是多种动物的集合体:身体似羊、嘴似鹰、角似鹿、蝎形尾,四蹄立于花瓣形托座上。两只犄角是由两两身相连、背相对的16只小鸟组成的,而且蝎形的尾巴也是一只小鸟的样子。学者们推测它可能是匈奴族首领帽上的冠饰,被誉为是最有代表性的匈奴艺术珍品,表现了匈奴人崇尚勇敢和以能征善战为荣的民族性格。

5.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提起陕西,相信没有人不知道兵马俑,市民对秦文化的兴趣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位前始终聚集的人群可以看出。

萌化的兵马俑手办、兵马俑航天员、象棋、“千俑千面”竹制书签、“秦风·蒹葭”鼠标垫、“帝国盾勋”行李牌、“始皇刻石”数据线……

据该院文化产业部负责人张锦涛透露,目前已设计创作1000多件文创产品,特别是去年火遍网络的“王的士兵”系列文创产品,兵马俑化身成三名造型极具动漫感的“王的士兵”:服务兵,可用作办公学习场景里面的笔架;食侍兵,用餐环境下的牙签盒;应援兵,桌面打气加油手办。三款手办的原型也大有来头,分别融合了将军俑、跪射俑、御手俑的特色,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6.山西博物馆

山西博物馆是此次沿黄九省博物馆陈展产品最多的。

傅山书法、山西翔鸾舞凤系列的首饰、挂件、领带、靠枕,甚至充满童趣童乐的棒棒糖、贴纸……据工作人员段志远介绍,此次共展示了近100件产品。

河南博物院工作人员连连点赞:“我们要向山西博物院学习,一定会努力开发出更好的文创产品。”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