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大数据的作用不能绝对化

2020年10月19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部署2021-2025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

  广电总局:大数据的作用不能绝对化

  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在10月16日召开的2021-2025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推进会议上说,确定电视剧选题,大数据的作用不能绝对化。

  聂辰席表示,当前研究部署的2021-2025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覆盖了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未来5年的选题重点初步可以概括为“四个聚焦”。

  一是聚焦新时代史诗般的伟大实践,把反映新时代作为重中之重。二是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构筑新时代电视剧精神高地。三是聚焦群众生产生活,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四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变革、人民群众新期待,积极开展题材创新。

  其中,要把反映新时代的内容作为未来5年电视剧选题规划的重中之重,加大工作力度,做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就是电视剧创作生产的前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就是电视剧精品创作的主战场。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是一条好用管用的重要经验,比如,《父母爱情》《大江大河》《鸡毛飞上天》《情满四合院》《媳妇的美好时代》等近些年的精品电视剧。

  聂辰席指出,做好未来5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要打开选题思路,放宽视野格局。从目前的重点电视剧选题看,较多地集中于标志性成就、代表性人物、里程碑式事件,倾向于已经有较成熟选题模式和叙事结构的领域,存在选题同质化、布局不平衡的问题,必须进一步优化题材结构、完善创作布局。要注意强化规划的统筹补缺功能,看看已经有了什么、别人正在做什么、现在还缺什么、自己应该干什么。要兼顾各领域、各类型题材的均衡性,不断拓展表现社会生活的深度和广度,形成重要节点全覆盖、各领域广泛涉及、结构科学合理、类型丰富多样的规划格局。

  在谈及如何提高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的战略性、科学性、操作性时,聂辰席指出,要防止生硬、空洞、刻板地说教,不要喊口号、贴标签,不要脸谱化、模式化。同时,坚持发挥政府作用与激发市场活力相统一。

  聂辰席强调,现在有的制作机构通过收集和分析大数据来确定电视剧选题,要注意的是,大数据的作用不能绝对化。大数据设立的指标体系应当充分考虑思想性、艺术性,而不能简单地被市场和金钱牵着鼻子走。为此,广电部门要加强指挥调度和宏观调控,同时必须突出制作机构的主体作用,注重市场参与,调动行业积极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精品创作生产体制机制。

  文/本报记者 祖薇薇 统筹/刘江华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