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5G出彩中原”系列报道之七丨开封:移动5G渐入佳境,智慧应用争艳古城

2020年10月19日10:22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楠 文 朱哲 摄影)日前,开封市政府召开了“5G+智慧医疗(院前急救)”发布会,宣告了开封医疗战线已具备了为广大患者提供救护车“上车即入院”服务的能力,这也意味着,古都开封在移动5G的实际应用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随着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开封结合自身资源、区位和政策优势,深入开掘古都向上生长的中原力量。近年来,开封“新基建”发展如火如荼,河南移动开封公司作为当地5G建设的中坚力量,也以实际行动聚焦黄河安澜和高质量发展,同时不断丰富5G应用,持续推动5G在千行百业中的融合创新,助力开封数字经济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开封移动已建设5G基站910余座,完成了开封市主城区和一般城区的5G网络连续覆盖;今年7月,祥符区及兰考、尉氏、通许、杞县等一区四县的独立组网(SA)5G基站的相继开通,成为继市区5G网络实现连续覆盖后,开封5G发展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

  用5G技术拓宽生命通道

  “现在大屏显示的是5G救护车的车内场景和患者心电监控的实时数据,外场医生可对车内救护进行实时远程指导,为抢救患者争取宝贵时间。”在开封市“5G+智慧医疗(院前急救)”发布会上,开封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开封移动与市卫健委和市120急救中心共同打造的这一5G应用项目,旨在建立全方位立体急救网络体系,为患者拓宽“生命通道”。据悉,今年10月底,救护车安装5G设备将在开封完成全市推广。

  在发布会现场展示的5G救护车上,记者注意到除传统急救设备外,救护车还搭载了5G网络连接设备,包含5GCPE、摄像头和心电图、心电监控等,可视频直连目标医院,并完成患者心电图、心电监控等数据信息的同步传输和显示。

  开封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5G网络对救护车的加持,可有效压缩院前急救延迟时间,让车上“院前”急救人员与医院“院内”的医疗团队实现“零时差”融合,使得急救干预工作进一步前置。

  农业用5G居家能种地

  “面朝黄土背朝天,寒暑艰辛是种田。”河南瑞通灌排设备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红卫介绍说,目前与开封移动共同打造的5G+灌溉应用项目,让种田人可以依托5G网络实现居家种田,通过手机终端就能够精准控制田间地头的电磁阀开关,实现对作物的一键灌溉,且更为高效、节水。

  智慧农业不仅体现在农田灌溉,更是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为一体的综合项目。据王红卫介绍,目前通过部署在农田的各类传感器件,可有效监控土壤墒情,实现对浇水、施肥、打药等传统农业操作的智能化控制,以精细化、智能化、集约化、科学化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开封移动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5G时代下,农业物联网将越来越成熟,形成完整的生产监控网络,促使传统农业向现代智慧农业转变。

  5G助力生产从“人工”走向“人工智能”

  “原先的轮胎检验需要4名工人,每人耗时2分钟,而如今有了5G网络的助力,只需要安装4个摄像头即可,完成整套监测仅需5秒。”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冉超介绍道,引入移动5G后,奇瑞汽车以高速信息通信网络为依托,以机器质检代替了人工质检,为智能制造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节约成本、提升效率的同时,实现了从“人工”向“人工智能”的华丽转身。

  此外,记者注意到,厂区内的物流配送也是无轨操作。王冉超告诉记者,未来厂区5GAGV小车会将不同生产流程所需的物料按指令准确送达预定位置,运送过程中,AGV小车可自动跨越不同的生产区域自如穿行。

  对此,开封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借助5G网络,将相关计算资源云化,并根据AGV小车上传的图像和传感器信息,通过5G工业边缘云统一处理协调调度。

  据悉,今年7月份,奇瑞汽车厂区已经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河南移动开封公司携手奇瑞汽车共同打造的“5G+智慧车间”及5G特色应用,为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提供了有力支撑。

  保障城镇居民医疗救治水平,助力智慧农业发展,推进工业智能化转型,让移动5G辉映古城、造福开封百姓。开封移动总经理刘昌晔表示,下一步,开封移动将持续加大5G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围绕工业企业核心需求打造典型场景,全面赋能开封市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为构建开封工业制造大脑,培育开封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贡献移动力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