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黎主持召开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会议

2020年10月19日10: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日,第五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张庆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并审议通过了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会议工作规则、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办公会议工作规则、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秘书长办公会议工作规则。

  张庆黎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农村深化改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启动实施的一项全局性、长远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战略,是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农业不发达、农村不兴旺、农民不富裕问题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城乡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国家整体均衡发展、促进形成“两个循环”具有重要意义。乡村发展必然要有兴旺发达的产业作支撑,只有形成既具有市场竞争力、又能够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乡村才能有活力,经济才能大发展,乡村振兴才能有强劲的动力引擎。他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挥好经社理事会的优势和作用,紧紧抓住“发展乡村富民产业”这个牛鼻子,把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放在突出位置,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协商议政,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提供高质量的建言成果。

  张庆黎强调,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接下来要按照全国政协的总体部署,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二是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精神;三是举办好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四是认真总结经社理事会今年的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尚福林、罗志军、李伟、沈德咏、朱小丹、楼继伟、吉林、盛茂林、董云虎、舒启明、郭军、常荣军出席会议。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