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是书写幼稚、写给幼稚?孩子眼中的扶贫是什么?看《暖山》暖在哪儿

2020年10月19日1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儿童文学只是小白兔大灰狼的故事吗?儿童文学如何诠释现实题材?或许你能从河南儿童小说作家韩宏蓓的长篇新作《暖山》中找到答案。

10月18日,由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办,洛阳市作家协会协办的《暖山》研讨会在河南文学院举行。

儿童眼中的扶贫是什么?

《暖山》以儿童的视角讲述了豫西贫困山村精准扶贫的真实感人故事。少年李小年一家和村民们都异常贫困,常年等救济。扶贫干部进村后想方设法帮扶救助,他们用点点滴滴的行动温暖着李小年和他的父母、温暖着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子。在“扶贫先扶志”的感召下,李小年一家逐渐懂得了脱贫要靠自己,从等、靠、要转变为自立自强,并联合村民共谋发展。

让河南省儿童文学学会会长孟宪明记忆深刻的是韩宏蓓把学生斗嘴、孩子们的小心眼心理写得生动逼真,而这源于韩宏蓓21年的小学语文教师从业经历。

说起孩子,她特别动情:“孩子们纯真的心灵世界特别让人感动,‘儿童文学’这种美丽的文体,让我和孩子们的心灵相依。”

韩宏蓓,河南省偃师市人,是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儿童学会理事、中国报告文学签约作家,著有中短篇小说集《春风料峭》、长篇小说《欲殇》、儿童长篇系列小说《嘎嘣小子传》四卷、童话长篇系列小说《米鼠仔》四卷、校园故事系列小说《铁三角》四卷、长篇小说《今冬水瘦》、长篇童话《孩子老鼠稻草人》等。

如何从小视角写大主题?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而通过儿童的视角来讲述精准扶贫这一严肃的主题,且要写得生动有趣,对作者有很高的要求。正如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胡山林所说:“《暖山》是以儿童文学的形式,从小学生的视角写出了大世界大时代大主题,保存了艺术作品的审美特质。”作者通过独特的叙述视角,把扶贫的重大主题融入真实生动的故事情节中,使大主题通过具体鲜活的艺术形象表现出来,富有情趣。

郑州市新华书店副总经理梁琰评价《暖山》仿佛是从一幅小速写、一幅儿童画透视出来的举国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画卷。作者在选题上独具慧眼,通篇没有口号,没有高歌猛进,但处处又聚焦了大主题,选题非常贴合当下脱贫攻坚年的时代节奏。同时,准确地抓住了故事中人性的闪光点,人物语言、思想活动真实自然,没有半点矫揉造作。

河南省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姬盼评价《暖山》从儿童的视觉出发,用轻松的叙事揭示了扶贫的根本是扶智力、扶志气,不能只靠外部的帮扶,而是要激发内生动力,《暖山》的成功书写是儿童文学反映脱贫攻坚题材的成功实践。

孟宪明曾说,成人文学是无读物文学,儿童文学是有读物文学。那么,儿童文学的核心是什么呢?

洛阳理工学院教授李焕有认为,《暖山》彰显了脱贫攻坚大主题中隐含的两大教育议题——感恩生命、净化道德。在小说中,受到教育的不仅是孩子,成年人也要自我反思,甚至受到教育和启发。

“儿童文学之所以成为儿童生命成长的精神通道,正是因为其‘化影无形、润物无声’的浸染和抚慰、昭示和引领。只有这样,才能沉潜在童年生命里,并最终成为陪伴孩子一生的精神结构和心灵气质,进而形成儿童的独立人格、精神需求和生命形态。”李焕有说。

好的儿童文学不是书写幼稚和写给幼稚,而是做到了启迪、温暖和鼓舞。河南作家陈霖东评价《暖山》是一本好书,除了语言、故事好,最好的是价值观。“很多文学作品已经不能以价值观简单定义,但我觉得至少儿童文学应该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

如何讲好故事?

河南读者读《暖山》可能会格外亲切,因为河洛方言贯穿小说始终,读起来亲切上口,容易让读者共情。研讨会现场引发“粉条热议”,因为书中对于做粉条的描述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正是因为对乡村、对青少年、对扶贫有真实的了解和接触,韩宏蓓才能写出一首粉条赞歌。

细心的读者也会发现,《暖山》不仅是从儿童的矛盾交织、情感交织、生活交织体现了一个大主题,它更像是一篇儿童文学学科,具备报告文学的特质非虚构型的,也包括了社会现实现象。

很多长篇小说作者开头都会写豫西山区的贫困和交通不便利,但是,韩宏蓓开篇直接进入故事高峰,这源于她对叙事良好的驾驭能力。

此外,作品对农村贫困样貌的刻画如临其境,对农村贫困根子的揭示入木三分,对农民的短视行为揭示得深刻又发人深省。正如洛阳作协主席赵克红所说,《暖山》是以文学视角弘扬驻村干部为了帮贫扶困做出的努力,也谴责了那些等靠要的懒汉思想。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