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增速转正

2020年10月20日07:20

来源:新华社,央视

  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详细数据中,出现了多个首次,显示出中国经济运行的持续稳定恢复。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36530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上半年为下降3.1%。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2%,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31151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上半年为下降1.3%。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数据,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疫情大考下中国经济率先复苏,成绩来之不易。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当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数据显示,在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的情况下,二季度增速转正、同比增长3.2%,三季度增速进一步加快至4.9%,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向好态势。

  生产方面,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增速比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8%。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8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的压力测试,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王一鸣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将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经济将成为全球经济的积极推动力。

  刘爱华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环境,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地推动了生产生活恢复。前三季度经济由负转正,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主要的特点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个特点,主要指标的增速由负转正。从这些指标变动看,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走在全球前列,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的活力。

  第二个特点,就业民生保障有力。

  第三个特点,新动能引领作用凸显。疫情冲击下,产业转型发展的动力明显加快,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成长,在助力疫情防控,促进经济方面都发挥了非常积极重要的作用。

  (据新华社、央视新闻)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