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运河】出发!和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起探寻大运河河南段的“古今风貌”与发展故事

2020年10月20日18: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一河通古今,一脉传千年,千年流淌的大运河在新时代焕发了怎样的生机?10月20日,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鹤壁浚县古城墙前启动,21家中央新闻网站、省级新闻网站组成网络媒体采访团,从鹤壁出发,探寻大运河河南段的发展故事。

  启动仪式现场

大运河是一处超大规模的线性文化遗产,见证了我国古代杰出的水利技术,促进了古代经济文化发展和社会进步,对于中华民族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大运河河南段是大运河流经古都最多、文化遗产最丰富、主河道线路最长的省份,具有运河沿线其他省份不可比拟的历史特征。

河南是如何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

河南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一级调研员王喜爱介绍,河南省按照“两轴三极七片区”空间布局,重点建设“运河源头、隋唐胜迹”的通济渠洛阳片区,“天地之中、华夏之源”的通济渠郑州片区,“一城宋韵、东京梦华”的通济渠开封片区,“三商祖地、运河腰膂”的通济渠商丘片区,“双源合河、卫怀古城”的永济渠焦新片区,“商卫故都、水陆商埠”的永济渠安鹤片区,“京杭遗韵、运河咽喉”的大运河濮阳片区,传承大运河遗存承载的文化,活化大运河流淌伴生的文化,弘扬大运河历史凝练的文化,推进河道水系治理管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建设好中原大地上这条继古开今的璀璨文化带、山水秀丽的绿色生态带、享誉中外的缤纷生态带。

大运河河南段在文旅融合发展中呈现了什么样的景象?

“河南大运河文旅融合充分展示不同于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的根源性、主体性、原真性和鼎盛性。”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处处长王九位介绍,大运河河南段不单是漕运之河,更是维护国家统一的国运之河、孕育城镇的城运之河、水工巅峰的水运之河、互通有无的物运之河以及文化交融的文运之河。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国运’‘城运’‘水运’‘物运’和‘文运’五大建设内容,将大运河河南段建设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生态带、再现源头神韵的景观带、传承华夏文明的文化带、承接国家战略的产业带、展示文化自信的交流带,为打造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大运河亮丽名片贡献中原精神和河南力量,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运河文化旅游绚丽篇章。”王九位说。

河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蔡新民为采访团授旗

鹤壁作为大运河永济渠重要节点城市,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可以说,流淌而过的大运河见证了鹤壁的悠久历史,融入了鹤壁人民的工作生活。”鹤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培果说,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的举办,对于弘扬大运河文化、讲好新时代大运河故事、推进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网络媒体在鹤壁多走走、多看看,用笔尖、镜头记录鹤壁的美丽瞬间,以宽广的视角讲述一个不一样的大运河故事。”

据悉,这次“行走大运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由21家中央新闻网站、省级新闻网站组成网络媒体采访团,从鹤壁出发,沿大运河经安阳、焦作、洛阳、开封进行采访,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巨大价值,全景展现一千多年来大运河的历史变迁,唱响千年运河、千年传承、千年风情。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