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骨质疏松日 | 60%的60岁以上人群得这个病 这份防骨质疏松秘籍请收好

2020年10月21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尧青/文 牧堃/摄像 李彤/导播 韩淼宇/主持 姜雨璐/剪辑)骨质疏松症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公共健康问题,严重骨质疏松将导致骨折,骨质疏松的前期筛查与防治极为重要,但大都数人对此却不以为然。

2020年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主题是“强健骨骼,远离骨折”。为预防和减少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当天上午10点,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疾控中心联合大河网策划《健康半月谈》访谈直播邀请到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亚寒现场直播骨质疏松症话题。

60岁以上人群  60%患有骨质疏松

什么是骨质疏松症?王亚寒把骨质疏松比方成糟木头,里面多孔、容易断,而人体的骨骼疏松如同变成多孔的木头一样,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我们没有及时预防,也可能因生病服用激素慢慢变得脆。

王亚寒介绍,国家卫健委2018年有组数据显示,60岁以上人60%患有骨质疏松,其中12%合并有骨折。今天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主题是“强健骨骼,远离骨折”,我们关注骨质疏松,来避免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

因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 发病率最高

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特别容易骨折,常见有三种。王亚寒具体解释,一、手腕关节骨折。下雪天路面湿滑,老年人不小心摔倒,用手撑住地面,很容易造成骨折。二、大腿根髋关节的骨折,这种骨折叫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说明什么呢?得了这种骨折之后可能离生命的终点不远了。三、椎体压缩骨折,很多老年人弯腰驼背,因骨质疏松导致椎体变扁了,像这种压缩骨折,甚至打一个咳嗽就可能引起骨折,正常青年不会出现因咳嗽而骨折。

“这三种骨折,大腿根髋关节的骨折危害巨大,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最常见、发病率非常高。”王亚寒说。


老年人觉得乏力和疼痛 当心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有哪些早期症状?王亚寒说,骨质疏松症因发病隐匿,初期没有明显症状,常常被称作“寂静的疾病”和“沉默的杀手”。老年人经常会说腰酸背痛腿抽筋,腰酸背痛、浑身难受往往是个信号。第二个信号是乏力,老年人伴随着骨质疏松,肌肉的质和量也会随之下降,肌肉衰减引起的行走缓慢、握力下降,从而导致乏力。乏力和疼痛是骨质疏松的两大信号。

王亚寒介绍,对于骨质疏松的检查金标准是骨密度检查,是双能X线的吸收测量方法,用这种方法来测量我们脊柱和大腿根的骨量来判断有没有患骨质疏松症。

哪些人需要做这项骨密度检查呢?王亚寒说,一般65岁以上怀疑骨质疏松的人群或者有相关症状的人群,就尽量查一下骨密度,通过骨密度检查还可评判骨质疏松的程度如何。

骨质疏松了?专家:多吃西兰花、白菜,补充维生素D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当中,有16字的健康生活方式,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王亚寒说,骨质疏松患者要在这16字健康生活方式基础之上有所增加,比方说饮食上要注意高钙饮食,每天都要喝牛奶,因为牛奶里面含钙量比较高,除了喝牛奶,可适当补充一些豆制品以及水果蔬菜。他为大家推荐了两种含钙高的蔬菜,大家可以常吃,一是西兰花,西兰花很容易买到,另一是非常容易买到的大白菜。骨质疏松的患者要适当多吃西兰花和大白菜。

在日常生活中,骨质疏松患者还要注意维生素D的补充,王亚寒说,维生素D就像一把钥匙打开大门,大门打开让钙进到你的身体当中。维生素D的补充一是晒太阳,二要多吃一些含维生素D的食物,比方说,深海鱼、动物肝脏,但这两种食材平时吃的少,很多老年人担心高脂血症不吃动物的肝脏。

晒太阳是补充维生素D最好的办法,晒太阳也有诀窍,王亚寒说,晒太阳一定要去户外晒,不能在阳光房或者阳台里面。因为晒太阳主要是靠紫外线照射皮肤产生维生素D,但是紫外线特别容易被玻璃或遮阳伞遮挡,就起不到作用,所以一定要到户外去晒太阳,尽量把皮肤暴露在阳光下。最好的晒太阳时间是上午10点左右,下午4点左右,这时阳光非常温和,每天20到30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王亚寒说,喝太浓的茶和喝大量的咖啡,会影响钙的吸收,所以推荐大家喝淡茶,不要喝大量咖啡。

防骨质疏松 有个运动处方请收好

骨质疏松性患者应如何锻炼?王亚寒说,一要适量运动,远离肌肉衰减,这就要求我们骨质疏松患者要积极锻炼。锻炼包括两点,第一有氧运动,中国公民健康66条里面说道要每天6000步的活动量,当然不是散步,要快走,把速度适当提上来,这叫有氧运动,也可以游泳、骑自行车、跑步。

“对于骨质疏松患者,我建议大家要做一些无氧运动,去健身房里的杠铃、卧推,但对于老年人要求不要这么高,在家也可以适当买小重量的哑铃,还有一个非常好的一个锻炼方式,靠墙静蹲,这样可以保护膝关节,对骨质疏松预防有好处。”王亚寒说。


骨量如银行存款 应在30到40岁把骨量存足

骨量就相当于银行存款,王亚寒说,年轻时我们挣钱把钱存在银行是为了我们老的时候有钱花。我们人体骨量在30到40岁的年龄段是高峰,随着年龄增长,骨量出现丢失,到了老了后可能出现骨质疏松,所以要在年轻时把骨量存得高高。

骨质疏松绝对不是老年人的专利,王亚寒提醒,在中青年一定要在年轻时把骨量存到高值,骨质疏松的预防一定要从年轻时候就开始,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到老了,即使丢失一部分也不影响。

尽早预防,别让“寂静的疾病”将来找上你

骨质疏松症预防贯穿整个生命周期,王亚寒可以分成三类人群谈预防,一岁以内婴儿、65岁以上的老人以及介于中间青中年。

从刚生下来的婴儿就要关注骨骼健康,母乳和配方奶里维生素D的含量是非常少,王亚寒说,所以一岁以内的孩子建议补充维生素D。

65岁以上老人可能很多人已经存在骨质疏松了,怎么办?王亚寒再次说明,第一、合理膳食,一定要把饭吃好,喝牛奶、吃豆制品、蔬菜、水果等。第二、一定要把饭吃好的基础之上,补充钙片。第三、65岁以上老年人特别要注意维生素D的补充。第四、很多老年人不爱出门,不爱锻炼,建议一定要去户外迈开腿进行锻炼。

“中青年人首先从思想上的重视,不要觉得骨质疏松离我们很遥远。”王亚寒说,从现在开始未雨绸缪,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少喝酒,不抽烟,然后保持好的心态,这样当年老时骨量充足。

很多人对补钙存在误区,王亚寒说,补钙一定是建立在饮食的合理膳食基础之上,钙片怎么吃呢?当你确定饮食钙量不足需要补钙时,最好是随晚餐服用。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