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台湾西海岸海底垃圾密度约为全球1.5倍

2020年10月20日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0月20日电 台湾环保团体20日公布的一项近海海底垃圾调查显示,台湾西海岸垃圾密度明显高于东亚邻近地区,为全球平均密度近1.5倍。而淡水河口外海海底垃圾重量更是全球平均重量约90倍。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湾媒体消息,该项调查为澄洋环境顾问公司与黑潮海洋文教基金会等环保团体合作进行,每一季度于彰化乌溪口、桃园新屋溪口、新北淡水河口等台湾西海岸八处河口外海取样。调查时间为2019年9月至今年8月,共取样215次,其中有83.3%的样品中存在海底垃圾。

  研究发现,台湾西海岸海底垃圾平均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2.1万件,为全球平均密度近1.5倍,其中近六成垃圾为纤维布料,推测为渔网、编织袋;另有三成为膜状塑料,或来自塑料袋、塑料薄膜。

  从海底垃圾平均重量看,台湾西海岸为每平方公里102公斤。相较而言,日本东京湾平均每平方公里66.6公斤,韩国沿海为每平方公里31至73公斤,中国大陆沿海平均每平方公里15.9公斤。

  其中,新北淡水河口外海海底垃圾平均重量为每平方公里6.29吨,近全球平均海底垃圾重量90倍。澄洋环境顾问公司负责人表示,因台湾三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在淡水河流域,所以推测垃圾较大机率从上游人口密集地区产生,后经淡水河流入海底。

  该负责人补充,因海底垃圾比较重,沉入海底后不会随洋流移动,因此海洋近岸垃圾基本是本地区所留下。

  因此,她建议台湾当局检视现行限塑措施,由于海底垃圾分布广泛,清除效益不明显,应以减少陆地塑料垃圾为主,而对于新兴的外卖、网购等行业所产生垃圾的处理也需要进一步研究。(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