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占用耕地建房 16省份35个典型案例被通报

2020年10月20日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自然资源部20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发生的35个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涉及安徽、山东、河南、福建、云南等16个省(区、市)。

  这些案件包括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赵某违法占地建设住房案;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黄某违法占地建设住房案;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汤某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马某违法占地建设车库案;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李某违法占地建设钢棚房案等。

  记者发现,此次通报的典型案例,都是今年7月以来发生的,多数案件涉及违法占地建设住房,占地面积不大,目前均已拆除。

  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当日表示,耕地保护涉及国家粮食安全,关乎14亿人生存问题,不能有任何闪失。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触碰耕地保护红线,威胁国家粮食安全。

  她解释说,此次通报的典型案例面积都比较小,主要考虑是体现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零容忍”的态度。而且,“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大家都占一点,合起来,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必然会对国家的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造成重大影响。

  今年以来,中国官方出台多项政策遏制违法乱占耕地。7月3日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等文件。国务院办公厅近期还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严禁耕地“非农化”,以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