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箱房难落地?来抄郑州这些小区的作业!

2020年10月21日07:18

来源:大河网

二七区淮河路连心胡同的垃圾分类箱房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文/图

  撤桶并点建设垃圾分类箱房是郑州市垃圾分类的趋势。

  不过垃圾分类箱房落地小区困难重重,居民不愿改变习惯、小区空地稀缺……这些问题如何破解?10月20日,河南商报记者探访了郑州一些小区的做法。

  发现 

  居民比想象中更快适应了垃圾分类箱房

  10月20日,在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的连心胡同,不时有居民前往院内唯一的一处垃圾分类箱房投放垃圾。

  从今年4月开始,郑州市正式推进垃圾分类箱房建设,即撤掉楼栋门口的垃圾桶,在小区固定位置建设垃圾分类箱房,此举可提高垃圾分类率,也促进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不过几个月来,垃圾分类箱房建设遇到的阻力不小。有居民扔垃圾要走更远的路了,不愿意;有小区空地紧缺,建不了箱房,社区、办事处也无奈。

  连心胡同又是如何做的呢?

  “改变这么多人的扔垃圾习惯,想要一蹴而就是不现实的。”淮河路办事处淮河社区书记周凌妤说,其实从去年开始,他们就联合垃圾分类公司挨家挨户做宣传。

  对于撤桶并点,他们也想出了一个循序渐进的办法。垃圾分类督导员任美玲说,最开始,他们将每栋楼前的垃圾桶撤掉后,在每两栋楼的路边设置了一处投放点,“居民一时也很难接受,楼栋口垃圾袋遍地。”

  工作人员一边继续宣传,一边帮腿脚不便的老人代扔垃圾,久而久之,扔垃圾习惯逐渐改变。“一个月前,我们的垃圾分类箱房建好后,撤掉了所有桶,只有这里能扔垃圾,令我们意外的是,小区居民没几天就适应了过来。”任美玲说,其实居民的环保意识都很高,只是需要时间去适应新的习惯。

  方案 

  没空间建箱房?垃圾分类亭了解一下

  如果小区没有空地,又如何让垃圾分类箱房“落地”?

  “条件不允许的,可考虑建设垃圾分类亭。”二七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京广路的铁道家园小区就是这样的情况,小区空地紧缺,仅有的地方都被规划成了停车位,实在拿不出空间建设垃圾分类箱房。经过规划,二七区相关单位在这里建设了垃圾分类亭。

  该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赵一帆介绍,垃圾分类亭一般只占地两三平方米,路边的人行道、路口处就能设置,这也是建不成垃圾分类箱房外的一个选择。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垃圾分类办了解到,截至10月20日,郑州市区已建成垃圾分类箱房435座,可回收物箱房429座。定点投放目前逐渐在郑州普及,那么定时投放什么时候会要求?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对此暂时还未硬性要求,不过随着垃圾分类概念的普及和末端处理设施的完善,定时投放也将于明年提上日程。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