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运河】古码头、古渡口、放河灯......浚县码头村收藏满满运河“水运记忆”

2020年10月21日14: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哈罗哈罗嗨哟……”10月20日,在卫河岸边,年过八旬的浚县屯字镇码头村村民段培圣再次吆喝起船工号子。

段培圣是一名老船工,年轻的时候与父亲、二哥一起从事船运工作。他所在的码头村,因紧临航运发达的卫河,曾是浚县境内最大的码头所在地,见证了大运河昔日的繁华。

卫河是明清时期的叫法,隋唐时称永济渠,宋代叫御河,是大运河的一段。码头村位于卫河水运险段“十八里溜”上端,此处水深岸长,便于船舶停靠装卸货物,由于卫河水运日益兴旺,这里逐渐成为大运河航运的重要水陆码头,水运上至新乡,下至天津、北京。《浚县志》载:“码头村南的码头为浚县境内最大码头。”

码头村党支部书记段利介绍,村西约2公里的善化山、象山出产贡品花斑石,是元明清时期皇宫大内专用贡品,运河方便了这里的交通,花斑石和石料的外运促进了这里的繁华。据悉,盛时舳舻河中云集,不下数千艘。清末民初,经浚县的货船仍有700余艘,载重百吨以上的大船约占三分之一。如今的码头村内,古码头、古渡口等卫河航运文化遗留下来的遗址、遗迹遍布。

此外,卫河航运文化在码头村烙下的痕迹还有各式各样的庙宇以及放河灯、拜河神等风俗。“过去,每年农历二月十八,全村人就会聚集起来举办放河灯大会,大家扭秧歌,燃烟花,唱大戏,放河灯,期盼风调雨顺,民富国强。”今年78岁的李新明是村里的“河灯大师”,说起河灯,他分外激动。

李新明拿起自己制作的一个河灯向记者介绍,河灯的样式非常多,是由各色彩纸折叠、粘贴而成。“不同样式的河灯寓意也不尽相同,有祈福、求学、发财等多种多样,我手里拿的这个就是前几天刚做的求学灯。”李新明说。

2014年7月,码头村入选河南省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这个承载着运河水运记忆的村落,在新时代依旧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