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2020年10月22日15:34

来源:中新网河南频道

  10月20日,由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行走大运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鹤壁浚县古城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巨大价值,全景展现一千多年来大运河的历史变迁,讲述好运河文化、治理故事、兴水智慧,唱响千年运河、千年传承、千年风情,再现古运河焕发出来的新生机。

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杨琳 摄

  浚县是一座因水而徙,因运(大运河)而兴的名城。启动仪式结束后,采访团队分别对浚县段运河古城、云溪桥、顺河古村落、西城门楼、遏云楼(非遗大平调演出)、世袭翰林府、风情四合院、县衙、北街土圆粮仓、南北大街、文治阁、南城门河城公园、十里铺、屯子码头、石雕文化园、裴庄红色教育基地等进行了实地探访。

浚县段运河古城 杨琳 摄

  鹤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路培果表示,大运河在中华文明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的举办,对于弘扬大运河文化、讲好新时代大运河故事、推进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具有重要意义。而鹤壁作为大运河永济渠重要节点城市,拥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据了解,大运河河南段由隋唐大运河主干道通济渠、永济渠以及京杭大运河会通河三部分构成,以洛阳为中心,以通济渠、永济渠为“人”字状两大撇捺延伸,北通涿郡,南达余杭,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下一步,河南将围绕“国运”“城运”“水运”“物运”“文运”五大建设内容,将大运河河南段建设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生态带、再现源头神韵的景观带、传承华夏文明的文化带、承接国家战略的产业带、展示文化自信的交流带,为打造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大运河亮丽名片贡献中原精神和河南力量,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运河文化旅游绚丽篇章。

  据悉,本次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历时6天,采访团队将陆续在鹤壁(浚县段)、安阳(滑县段)、焦作、洛阳、开封对全省各地尤其是大运河沿线各地有关推动大运河保护、修复、利用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工作进行采访报道。(杨琳 杜新慧)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