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黄河古渡 感受历史变迁 荥阳:逐浪船飞过玉门

2020年10月23日09:15

来源:河南日报

玉门古渡全貌石保定摄

玉门古渡示意图

宋建峰摄

民国汜水县志内的玉门古渡老照片石保定翻拍

2000年左右的玉门渡石保定摄

  玉门古渡位于荥阳市汜水镇口子村,西有大伾山,东有广武山,两山对峙处有汜水缓缓北注黄河。古时此地是往返南北、连接东西的水陆交通要道,商贾云集,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其“黄河夕照”景观壮美。

  玉门古渡毗邻虎牢关,虎牢关有3000多年历史,号称“中州之枢”,自古为兵家垂青。自商周楚汉直至元明清,玉门古渡与虎牢关鏖战纷繁,时闻杀声。

  □文/河南日报记者 张冬云

  深秋,寒雨,来到荥阳市汜水镇口子村,踏访黄河边上的玉门古渡。

  渡口处是片平坦广场,水边立有“玉门古渡”的石碑,岸边孤零零的老柳下,两条游船一大一小,如鱼,静静游弋在水面上。

  立于黄河岸边,眼前这条最任性的河流在宽阔平原上恣意伸展,古老、神秘、豪雄,昔年的拍天浊浪而今平静微澜,但,气势不减。

  渡口西有大伾山,东有广武山,山体满覆植被呈深秋的斑斓之色,古渡位于两山夹峙大豁口内。古渡西侧是清清汜水,由南向北缓缓注入黄河。蓝碧色的水流与浑浊的黄河水交汇,界线分明。

  西侧大伾山高不足200米,沿狭窄的红石台阶登上大伾山最高处的点将台,眼前的黄河拐了一个大弯,拐弯处水面开阔如湖,水中隐现多块滩地,上无植物生长,因为随着河水涨落,这些滩地随时会被淹没。河中偏对岸处,有四万余亩河滩地,土地属于汜水镇,承包给种粮大户耕作。

  古时,玉门古渡以“黄河夕照”的美景著称。深秋寒雨中,人们只能想象它的壮美:“只有绛红的狂涛/长空下,站起又沉落/九万面旌旗翻卷/九万面鼙鼓云锣/一齐回响在重重沟壑。”

  眼前的玉门古渡,秋雨暗淡了它的色调,令它呈现出更细腻柔和的质感。曾经的它,“渡口风尘人不息,岸头车马日相催”,如今也已是“破釜投鞭成往事,几声渔笛到黄昏”。

  荥阳·汜水镇·玉门渡

  玉门古渡亦称汜水渡,又叫禹门渡。渡口现在所立石碑记载:“玉门,西依大伾,东接广武,两山夹峙,有如门户。汜水南来,青如碧玉,穿门而出,故名玉门。”

  关于禹门渡、玉门渡之得名,民间传说有另外的版本。相传很久以前,现在渡口西边大伾山与东边广武山连在一起,统称为大伾山,黄河在山北,汜水在山南。夏禹奉命治水,他召集鱼类水族在大伾山拱穿一洞,让汜水从中泄出流入黄河,将这一带变成了利于农耕的“荥泽”。后来黄河不断南徙,汜水屡年冲刷,大伾山被冲成两段,西边那段还叫大伾山,东边改叫广武山,两山间大豁口成了渡口,老百姓为纪念大禹叫它“禹门渡”,又因渡口是鱼类水族所开,有人叫它“鱼们拱洞”。又相传汉王刘邦来此渡口问名,当地人答“鱼们拱洞”,刘邦错听成“玉门古渡”,连声说:“玉门古渡,好,好!”之后老百姓也叫它“玉门古渡”了。

  在文献中,玉门之名最早见于《史记》:“汉王跳,独与滕公共车出成皋玉门,北渡河,驰宿修武。”

  成皋故城,位于大伾山山顶上,地势险要,现存有遗址,为省级文保单位。文献印证了早在秦汉时期,玉门古渡已是重要交通枢纽了。

  玉门古渡附近是虎牢关,一关一渡均属于汜水镇,相辅相成,战争时是军事要冲,和平时是商业枢纽。一关一渡,极大影响着中原乃至中国历史上许多事件或活动的进程和结局。

  古代关与渡紧密关联的情况,并非荥阳一地独有。比如山西永济一带的蒲津渡与蒲津关,河南孟津的孟津古渡与孟津关,两者功能叠加,更增其地理位置的险扼重要。

  玉门渡与虎牢关,均隶属于汜水镇。它是荥阳市辖镇,是千年古镇。荥阳以东是黄河中下游平原,以西从成皋古城到函谷关,是峰谷交错的豫西山区,如果说豫西山区是关中屏障,荥阳就是这一屏障的东大门。班固《汉书》记载,秦汉时期,从关中通往关东的陆路干道,即是自函谷关到豫西山区,至荥阳分道,之后“东穷燕齐,南极吴楚”。

  荥阳又地处关中、山东两大经济区域的交界地带。自魏惠王开凿鸿沟运河,将济水与汝水、泗水、淮水连接起来,河淮间形成了巨大的水运交通网,荥阳,成了总绾这几条河道的咽喉要地。

  据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宋杰在《敖仓在秦汉时代的兴衰》一文说,从荥阳沿黄河、济水和鸿沟诸渠顺流而下,能通往山东各地。不论水路旱路,荥阳都是当时关中、山东两大经济区域间商贸往来的交通枢纽。东汉桓宽在《盐铁论》中记载,西汉政治家桑弘羊称荥阳为“居五诸侯之衢,跨街冲之路也”。

  因荥阳地理位置的重要,令玉门古渡的重要性得以凸现。从军事而论,古津曾战事无数。从经济而言,它曾“辐辏天下,富甲一方”。

  古渡·雄关

  明代大诗人于谦有诗道:“清汜垂虹贯浊流,崤关虎踞瞰中州。山河不尽登临兴,两袖清风独倚楼。”关与渡,密不可分。

  虎牢关在中国历史上曾叱咤风云,但若没有玉门古渡的配合,其作用不会发挥到极致。

  郑州大学教授陈隆文在《郑州历史地理研究》中称,虎牢关城有新旧两址,旧关在黄河边大伾山上,后因黄河河道南移,虎牢旧关崩塌于河底。现在看到的是虎牢新关遗址。明清,虎牢新关仍然“具有绾毂洛汴东西大道价值”,1908年陇海铁路汴洛段开通,新关交通地位迅速衰落。

  新虎牢关位于玉门古渡南侧两公里左右小广场上,广场周边冈峦起伏,314省道从广场西侧高阜间蜿蜒西去。

  小广场立有一通老碑,碑正面镌刻“虎牢关”三个大字(右图),勒石时间为清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这是仅存的虎牢关遗物。”汜水镇镇长李春梅说。

  李春梅称,虎牢关有3000多年历史,号称“中州之枢”,传说是周穆王畜虎之地,有山川之险,是兵家必争之地。

  玉门古渡毗邻虎牢关,自古为兵家垂青。武王伐纣,出镐京,攻汜水关(即虎牢关),由此渡河直捣朝歌。汉刘邦自玉门北出,渡黄河克修武,夜收韩信军,复振军威;楚汉争霸,曹咎自刎于汜水上;夏唐对决,窦军大败于汜水东;《清史稿》记载,太平天国北伐时,林凤祥、李开芳“自汜水渡河,陷温县,犯怀庆”。自商周、楚汉直到元明清,玉门古渡鏖战纷繁,时闻杀声。

  周武王十一年(公元前1046年),武王联盟诸部会合于孟津,为避免与商军过早接触,他挥师东进,至汜水泛舟。河南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张新斌撰文称,武王伐纣“至汜而泛”是目前文献中有关汜水渡军事活动的最早记载。

  汉高祖四年(公元前203年),项羽围攻成皋,刘邦大败,他自玉门古渡北渡而逃,收回韩信指挥的大部队后,又从白马津(位于现在滑县境内)南袭楚军。据《史记》记载,郦食其给刘邦分析形势,慷慨激昂地说:“两雄不俱立,楚汉久相持不决……愿足下急复进兵,收取荥阳,据敖仓之粟,塞成皋之险……则天下知所归矣。”“塞成皋之险”一语,玉门古渡的战略作用不言而喻。

  夏唐对决,是李世民为统一全国,和自称“夏”帝的窦建德之间的战事。两军在玉门古渡与虎牢关一带对峙数月。阴历五月很热的一天,窦军在汜水岸边摆开阵势,战阵有20多里长,鼓噪呐喊了一上午欲与唐军决战,李世民一直据虎牢关不出,当他看到窦军士兵有的倒地休息有的到河里喝水,军阵已乱时,李世民抓住战机全线出击,夏军大败,窦建德被生俘。

  玉门古渡古今战事无数,令明代杜汝亮慨叹:“一河流出两山开,西接黄河天上来。渡口风尘人不息,岸头车马日相催。英雄百战身经地,神武千年业已灰。感叹兴亡成往事,玉门波逝几曾回。”

  车马络绎樯帆蔽日

  玉门古渡有着重要的经济地理价值。它既是连通南北的渡口,也是黄河上下航运的重要码头。和平时期,玉门古渡辐辏天下,故车马络绎,樯帆蔽日,货畅其流,富甲一方。

  古荥泽周边交通发达,先秦时期有一定数量城邑分布,据文献记载有衡雍、垂陇、沙城、水城、宅阳城等数座。为玉门古渡的

  商业往来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地理条件。

  战国后期,平首方足布成为这一时期最方便最实用的货币形式,广泛流通于北方的周、韩、赵、魏、燕等地区,其面文多铸有地名,据陈隆文《古荥泽考》记载,依据面文地名,属于荥阳及周边的货币有宅阳、四阳等四种。

  宅阳布的流通跨越黄河南北两岸,玉门古渡在宅阳布的流通以及黄河两岸贸易往来中,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秦汉时期,距玉门古渡向东十余公里敖山一带,曾设有多个粮仓,统称敖仓,是秦汉时期最大的国家粮仓。秦始皇时期即设敖仓“会天下粟,转输于此。”

  敖仓设于此,是因荥阳优越的地理条件。鸿沟水系开通,连通了黄河下游和淮河一部分,关中几个农业主产区的粮食,自黄河、济水和鸿沟诸渠溯流而上汇聚于荥阳,再由荥阳转输。输往北部地区要涉渡黄河,玉门古渡如此重要,距敖仓又如此之近,它在漕粮转运中,难免不扮演重要角色。

  “敖仓之粟”,也吸引着兵家的注意。楚汉战争中,郦食其反复给刘邦讲要“据敖仓之粟,”才有决胜可能。

  玉门古渡有着悠久的商业运输史,直至清末民初,渡口还常常停泊着几十艘船只,陕、甘等地的药材棉花由此转运。山西特产铁锅、犁铧、药材等由此南运,荥阳土特产由此北走。

  陇海铁路通车后,玉门古渡客货运量剧减。据相关资料,1953年,河南省航运管理局设黄河中段渡口管理所汜水分所,管理六个小渡口,西起巩县(今巩义)东至孤柏渡,有船只49只。1957年,改称汜水渡口管理所,有木船8只,年运货17万—18万吨,客运量32884人次。1985年,管理所撤销,两岸村民自由渡运,渡口变成农闲时载客运货、农忙时载人过河种田的重要孔道。

  “杨柳青青渡水人”

  玉门古渡最后的老船工王小毛已经82岁了,站在渡口边蒙蒙秋雨中,他扬起嗓子喊了一段黄河号子:“太阳出来哟,红又红,三国出了个赵子龙,赵子龙呀真英雄,八十三万他独挡,一杆枪能挡百万将……”嗓音雄浑有力。

  王小毛回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黄河河面还宽到三四公里,六七月份“大浪起来时像房子那么高”。渡口总有十来只船来来往往,大船长十米八米。口子村因为都是沙土地河滩地,不打粮食,村里有百十来个人当船工。

  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口子村还有六七只船,大船有七八丈长,是两桅两篷的帆船,要用12个船工。私人小木船因修理成本高,慢慢退出了。大船运石头沙子,小船摆渡。村中有大片河滩地在河对岸,村民要过河种地,大家伙儿兑粮食给摆渡人,这样过河就不拿钱了。

  到了2000年前后,王小毛也六十多岁了,他发现渡口的船越来越少,都装上了柴油发动机,用人也越来越少。远近黄河大桥一座座架起,他“在渡口蹲一天也没活儿”,王小毛结束了四五十年的船工生活,退休了。

  王小毛对黄河有感情:“母亲河,养活了好些穷苦人。上货卸货拉纤摸鱼虾,都能活人。打鱼用一米多长的大抄子。当船工一天能挣三块两块,买个烧饼才五分钱。”

  当年行船有很多忌讳。王小毛说,不许说帆,烙饼也不许说翻个。他带我们到了口子村的大王庙,大王庙红墙绿瓦,坐南面北朝向黄河的方向。庙对面建有戏台。庙外一通老碑佐证了这座庙始建于清乾隆时期。

  “大王庙敬的是大王爷,他是治理黄河的功臣。船工装货起锚时给大王爷许愿,顺利抵码头时还愿,给大王爷许的是羊,还愿时就牵头羊去。春节时也会去庙里烧香。”王小毛说。

  “明清时期黄河流域盛行河神崇拜,尤其是清代,上至帝王、治理河漕的官员,下至地方衙役、普通民众,无不对河神争相祭祀。这与河漕对于政权稳固和社会安定息息相关。荥阳一带凡黄河边的村子,几乎都建有大王庙,原因就在于此。”河南省社科院历史所副研究员徐春燕说。

  从沿黄一带普遍的河神信仰,再到口子村王小毛的个体生存经验,无非是当年黄河“高浪奔崩捲白沙”“奔流怒走混轻清”。昔年黄河上,讨生殊不易。

  当下的玉门古渡以及古渡边的口子村,已非昔日景象。汜水镇三大支柱产业阀门制造、医药化工、消防器材发展迅猛。口子村山川风物旖旎多姿,正践行着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当下的玉门古渡,是优美闲逸的,如唐代大诗人王维所写:“落华家家啼山鸟,杨柳青青渡水人。”

  当下的玉门古渡,也是充满生机活力的,如清代诗人张国元所写:“草满平畴水绕村,芦花巷口正黄昏。笛声咽断橹声杂,逐浪船飞过玉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