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驻村故事 | 带上爱人去驻村

2020年10月23日16:3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讲述人:鹤壁市浚县卫贤镇王含珠村驻村第一书记 徐爱军

  我是2017年11月27日到卫贤镇张屯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2018年2月1日正式开始工作,经过近一年的摸底排查、走访农户,我基本掌握了张屯村的基本情况,也理清了下步的发展思路,正当我准备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放手大干一场的时候,2019年1月10日,突然传来噩耗,我妻子突发急病被送往浚县人民医院急救室,经过县医院的奋力抢救,我妻子从昏迷中苏醒过来。

  第二天一早,神经二科的姜主任就催我赶快给妻子做彩超和CT,结果一出来,姜主任神情严峻地对我说,心脏主动脉夹层,赶紧到郑大一附院,我虽然不知道心脏主动脉夹层是什么意思,但我从医生的表情中可以看出,这是一种极其凶险的病。

  浚县人民医院的120救护车紧急把我们送到郑州,到达一附院后,心脏外科主任看完CT片对我说:“心脏主动脉夹层,死亡率95%,需要动脉血管置换,病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必须马上手术,但手术的成功率也只有70%,你要有心理准备。”经过九小时的手术,我爱人终于从死亡线上挣扎了回来,但由于脑部缺血时间过长,手术后身体异常虚弱,生活无法自理,我向组织部请假,在医院照顾了妻子一段时间。

  春节过后,我妻子出院了,但有严重的脑梗后遗症,无法自理,我犯了难,假期结束,我该回村工作了,可我母亲已近九十高龄,两个女儿都在外地上学,根本无法照顾妻子,怎么办?我只得暂时将妻子送到她娘家,请她父母帮忙照顾一段时间,我继续回村工作。过了一个多月后,我觉得这也不是长久之计,一来她父母年龄也不小了,二来她父母与她弟弟一家共同生活,长时间住娘家也有诸多不便。

  怎么办?看来只有给上级领导请示,换别人来接我驻村工作了。可每当我回到村里看见乡亲们那期盼的目光,看到刚刚有了起色的村里工作,我又犹豫了。如果此时换人,我好不容易和村民们建立起来的感情,好不容易扭转的工作局面,一切都将化为泡影,一切都得从头再来。

  那一夜,我失眠了。我想起了张屯村年龄最大的贫困户于树青,当他突发心脏病时,是我用自己的车紧急把他送往医院,挽救了他的生命,也赢得了他全家的信任和尊重。我想起了村民张金虎,他妻子得了脑溢血,行动不便,但村里的土路高低不平,导致其妻又摔倒了两次,病情加重。当我用第一书记所带的扶贫资金为张屯村修建了第一条水泥路后,他看到妻子走在平坦的路面上,高兴地笑了。

  当我想起了我们农业局的技术人员第一次来为村民们传授农业科技知识,并免费为他们发放农资物品时,村民们那喜悦的脸庞……

  那一夜,我想了很多很多。

  不,不能放弃,我作出了一个大胆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决定:带上爱人去驻村。

  当我带着妻子来到村里时,村民们看到我们无不露出惊喜的表情:哟,徐书记,真想不到你把爱人带来工作了,我们都以为咱们村的工作要半途而废了呢。我笑了笑说:不会的。

  就这样,我又开始了驻村工作。

  又要工作,又要照顾病人,确实感到劳累,但当我看到张屯村一天天在变得更美、更富时,又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徐爱军现为鹤壁市浚县卫贤镇王含珠村驻村第一书记)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