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少了活力多了——获嘉县“减县补乡”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赋能乡镇

2020年10月23日17:1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丙宇 见习记者 刘亚鑫 通讯员 杜家利

  10月21日,获嘉县位庄乡政府办公楼的入口处,几块展板摆放得整齐醒目。

  “健全新机制,构建综合执法新格局”“突出新作为,助推社会经济新发展”……展板上,是位庄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做法综述,更是他们的成绩单。

  不仅在位庄乡,获嘉县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都迈出坚实步伐。

  2019年6月以来,获嘉县根据发展实际,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实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了县、乡、村、组“四位一体”的网格执法运行机制,赋予乡镇街道更多权限,并做好统筹协调,不断将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下沉,确保基层能把下放的权力接得住、用得好。

  “就是要解决乡镇‘责大权小、事多人少、看得见管不着’的现状,打通综合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探索实践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获嘉模式’。”获嘉县委书记王永记说。

  问题

  治理能力跟不上发展需要

  位庄乡乡域经济发达,是面积占城区一半、人口占城区三分之一的城郊乡。“工作事多人少权小,好多事,看见了也不能干不能管。”10月10日,位庄乡乡长祝贺告诉记者,之前乡镇的管理水平,根本跟不上经济发展。

  一方面,由于权限不足,一些乡镇街道的发展规划滞后。“比如招商引资,为了提高吸引力,必须出实招。”获嘉县副县长王庆军说,要吸引企业,必须得在营商环境上多下功夫,为企业做好服务。然而,因为缺乏相关权限,乡镇想用力但用不上力的情况时有发生。

  另一方面,乡镇街道的属地责任却不少。“街道人少,而事务性工作千头万绪。一边是干部们忙忙碌碌,另一边是一些老百姓反映的商贩占道经营这些民生难题却长期得不到解决。”王庆军坦言。

  基层力量分散薄弱、监管缺位,部门间职责交叉、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的问题长期存在,县乡发展受到束缚……这些,不仅让祝贺困惑不已,也同样笼罩在获嘉县11个乡镇负责人和基层工作人员的心头。

  改革势在必行。“要把改革当‘法宝’,基层有需求,就要敢于改。”王永记决定,大刀阔斧进行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县“一把手”亲自挂帅、一线指挥,认真履行“施工队长”职责,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明确“统筹兼顾、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面覆盖”的基本思路,制定出台了《获嘉县关于推进执法力量下沉乡镇和整合审批服务的实施意见》,编印执法操作规范《获嘉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手册》。

  一套完善的组织架构继而呈现: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高规格工作领导小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协调、部门密切配合、县乡联动推进。“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随之确立。

  路径

  权力下放,资源下沉

  给乡镇放权,该从哪里着手?“从改革启动到落地,关于这些我们思考了很久。”王永记告诉记者,下放权力既要符合发展需要,也要与乡镇能力匹配。

  在充分研判后,一套既符合乡镇赋能需要,又与乡镇能力相匹配的确权、放权清单逐渐摆上桌面。获嘉县按照“应放尽放、依法下放、权责一致”原则,争取权力“放得多”,最大限度向乡镇赋权赋能77项,公布乡镇职权事项目录150项。

  权力清单有了,但乡镇干部关心的还有编制、人员、财权等配套资源能否匹配。为此,获嘉县在下放权力的同时,通过“减县补乡”,县直各部门工作人员到乡镇任职,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确保基层把下放的权力用得好。

  “原来我在单位是自筹自支的事业编制,现在到乡镇工作,进入了预算内,工资也涨了不少。”50岁的李民先后在县物资局和安监局工作,2019年通过“减县补乡”全县统一招考,来到位庄乡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工作。

  像李民一样,获嘉县共有550名县直部门工作人员下沉乡镇。为确保人员“愿意下”,获嘉县明确县直部门人员下乡,与乡镇全供人员共享同薪同酬,试用考核合格后直接享受乡镇全供“身份”;同时按照“编制先行到位、人员逐步补充”原则,将有限的编制资源最大限度向乡镇一线倾斜,确保人员“下得去”;并对下沉人员关心的交流调动、工资待遇、执法职能等9个关键问题进行明确,激发了乡镇干部的干事热情,确保人员“愿意留”。

  变化

  基层办事效率得到提升

  “之前就是撑个帆布伞支个小摊儿,刮风下雨不说,看见执法车心里就怵,总觉得随时会让俺收摊儿走人。”在自家的“木屋”前,烧饼卖空的蒋红英笑着介绍。

  标准化木质商铺在位庄乡有20多处,一些原本在路边摆摊儿经营的商户,如今都被“请”进统一建设的木屋中,占道经营、交通拥堵的情况再也没有了。

  位庄乡还选取优势地段,设置临时摊点,为经营者免费提供经营场所3000余平方米,吸引160余家地摊商户。

  位于获嘉县亢村镇的同盟古镇,如今人气越来越高。“刚开业时,不少村民在景区外摆摊,严重影响景区的运营,亢村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及时进行整治,一周时间就解决了。”同盟古镇运营总经理李佳感慨。

  改革的成果,数字来检验。截至目前,获嘉全县共处理占道经营、噪声扰民、私搭乱建、乱摆乱放等事项5000余起,清理占道经营流动摊位6000余次,纠正店外经营行为2800余起,清除各类广告10000余处,督促整改破旧、破损广告牌匾500余块,督促整改环境整治问题300余次。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把改革向纵深推进,持续巩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乡村全面振兴创造有利条件、夯实坚实基础。”王永记表示。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