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人故事感动全场!点赞南阳疾控系统抗击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

2020年10月23日2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尧青)她在病毒最近的地方奋战40多天,带领检验科完成南阳市13个县区疑似病例的病毒核酸检测,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她是南阳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史晓林。

57岁的刘凯,是卧龙区疾控中心带头人,2003年参加抗击SARS,2020年他坚决地冲在最前方,没日没夜地工作,熬到眼底出血。

完成桐柏县44例疑似和确诊病例,追踪了256例密切接触者的‘拼命三郎’王大江,他取得郑州大学研究生学历,北京等大城市,毅然选择为家乡做贡献。


这些催人泪下的故事主角是南阳疾控系统的每个平凡人,10月22日上午,南阳市疾控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的首场报告会召开。

南阳市疾控系统的抗疫先进人物代表赵静、王果、杜航、王大江、罗沛、付琼莹、郭佳佳通过深情的语言、战疫中的画面,向现场讲述南阳疾控人的一线抗疫故事,故事感动全场,现场人员纷纷为这次报告会点赞!

疾控人勇往直前

在疫情期间超负荷的工作量让宛城区疾控中心袁桢晕倒休克,不省人事,进行吸氧、输水、掐人中穴位等抢救后20分钟才苏醒过来,而后又再一次晕倒,脸色苍白,咬紧牙关,四肢冰冷,深度昏迷,意识完全丧失……经过急救中心全面检查,确定发病原因是劳累过度和严重低钾、低血糖造成的。

50多岁的华兰芝,是宛城区疾控中心防疫战线的一名老兵,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和2009年手足口病的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她再次一马当先,冲锋在流调第一线。她患有高血压、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夜以继日地工作,对她来说就是一种严峻的考验。


桐柏县疾控中心王大江

新野县疾控中心袁豫平今年已经58岁了,年前不小心崴了脚,走路还不利索,每次消杀他却总是冲在最前面,一般普通人爬几层楼就要累得不行,袁豫平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穿着密封防水的防护服,戴着口罩,穿着水靴,病患家里楼上楼下、车辆、活动场所……工作结束,脚肿的鞋都穿不进去了。

哪里有情况就需要第一时间赶到哪里,晚一分钟,就有可能增加无数的风险。且不说每次排查都需要穿着笨重的防护服,且不说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单说他们匆匆带风的脚步,就足以让人震撼。邓州疾控流调队高磊,原来不急不躁,温文尔雅。可是现在变的脚下生风了,疫情以来,他开始了和时间赛跑。

疾控精神薪火相传 

疾控队伍中有90后,还有00后,在家中他们是孩子,他们从小受父母精神的感召,在疫情来临时冲向疫线。

南阳市疾控中心接收组曲昶玮是个年轻人,他的母亲在卧龙区疾控中心防控一线。就在接到命令的当天,把他一手带大的外婆去世了,母子俩匆匆用一天时间处理好丧事,便都强忍悲痛返回工作岗位。母亲负责送样本时,曲昶玮下楼接样本,他们穿着防护服,隔着单位那道门,一个送,一个接,简单交代一下病例数量和情况,甚至连一句额外关心的话都没有,母子俩只是互相深深地看一眼,便各自奔向自己的“战场”。


在宛城区疾控中心,地病科科长许文萍一家三口同时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她负责密切接触者信息的转发和上报工作。疫情期间,她老公在市第二人民医院,负责"小汤山"改建工作,以15天的建设速度,完成了可容纳300人住院就医的病房改造任务。她儿子在市中心医院工作,第一时间就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一家三口视死如归,毅然决然的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这样的高风亮节,完美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忠诚担当和初心使命!

什么是疾控精神?南召县疾控中心郭佳佳说,是义无反顾、舍生忘死、无私无畏奔赴疫情一线的忘我精神;是风雨同舟,团结协作,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是召即来,来能战,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