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千年”咖啡长啥样?是时候展示中原“博物馆一哥”的文创技能了

2020年10月24日14: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遇见千年、遇见五千年、遇见九千年……10月23日上午,在河南博物院主场馆三楼文创书吧,当大河网记者点了一杯“遇见九千年”时,旁边观展的市民便好奇地凑过来看菜单,然后忍不住点了一杯“遇见五千年”。

  “遇见九千年”咖啡火爆国庆 你打卡了吗?

  一会工夫,身着工作服的小哥哥就小心翼翼地端来了一杯卡布奇诺,只见一只“贾湖骨笛”跃然于牛奶泡沫上。

  千万别震惊,因为惊喜远不止这一款,咖啡上的图案还可以是莲鹤方壶、妇好鸮尊、彩陶钵、天蓝釉刻花鹅颈瓶等。

  记者说:“相信只听名字就有不少客人忍不住点单,它带来的绝不仅是味蕾的满足,更是好奇心的满足。”

  果不其然,河南博物院社会服务部文创办主任宋华告诉记者,这10款被称为豫博缘系列的咖啡在国庆长假期间大卖,最多一天卖近200杯。有的客人每款都点一杯,打卡拍照。

  名字靓、卖相好、口感佳,没想到小咖啡引发豫博文创热,宋华说:“顾客以年轻人居多,近年来随着文物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学生走进博物馆,热衷文创产品,这种现象很振奋人心。我们认为,文创产品在加入馆藏文物的基础上,更应该注重品质和实用性。”

  囊括衣食住行 多款文创产品热卖脱销

  除了三楼的书吧和咖啡,文创展区四神云气图书签、王铎书法长卷茶席、云纹铜禁冰箱贴、妇好鸮尊创意盲盒都是爆款。

  记者在现场发现一套类似飞行棋的桌游产品,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历史游戏棋,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能够熟知中原的朝代更迭,在寓教于乐中学习了历史,一举两得。”

  还有一款名为杜岭方鼎饕餮纹桌面吸尘器也是热卖产品,小巧可爱,底座带毛刷,可以轻松吸走碎屑和粉尘。

  除了常规摆件,豫博文创的新产品更侧重实用和材质:既能装裱欣赏又可穿戴装饰的丝巾、T恤、钥匙链、尺子、定制手机壳、明信片、拼图、汴绣真丝眼罩等。

  还有送给吃货们的福音——宋代刻花碗内模纹样的采菊糕、唐代越窑青釉瓷刻花如意头枕造型的枕香糕……

  在一楼文创展区,工作人员自豪地说,“我们的产品已经包括了衣食住行”。正当记者纳闷“行”在哪儿时,发现了一枚外形神似武曌金简的类似书签的产品。

  “这其实不仅是书签,还是公交卡,方便携带,而且价格比外省博物馆同类产品便宜很多。”

  此外,最新上架的镇院之宝杜岭方鼎玻璃方杯颇受欢迎,热卖断货,需预定方可购买。

  七届设计大赛创意不断 “博物馆一哥”带领中原文创产业发展

  创意,在文创产品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而河南博物院的优势就在于连续举办七届的文化创意设计大赛。2020年第七届一改往届只有省博参加的赛制,省博物院召集18市(示范区)博物馆共同参与,集全省博物馆的文物资源优势,共收到2088件参赛作品,最后遴选出170件优秀作品,目前,近90件(套)已投入生产。

  为全省博物馆搭建平台这一举动颇有中原“博物馆一哥”的风范。

  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河南博物院主场馆新馆开馆后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创展区从面积、陈设、分布到展品种类、数量都有很大变化。

  据宋华介绍,自2019年2月河南博物院成立文创办以来,豫博文创与近百家省内外企业合作,通过吸收各个企业的创意理念、设计风格和产品特点,梳理出适合开发的文物元素100余件(套),并以“突出原创”为原则,累计出品了500余款文创产品,在国庆期间依然有新产品上线,品种涵盖文具类、玩具类、日用品类、服饰类、食品类等。

  其中,以镇院之宝妇好鸮尊、莲鹤方壶和院藏明星文物彩陶双连壶、十二月花卉杯等为主题开发的系列文创产品在全国各类文创大赛中斩获佳绩,并代表我省多次走上各大文创主题的展台。

  目前豫博文创已重点打造出产品类“灼蓁”、沙龙类“博物雅堂”、“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等品牌。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打造院馆和高校、企业的深度合作,从设计、生产、加工打造产业链,从而带动全省文创产业的发展。”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如何让“高冷文物”走进寻常百姓家,河南文物人一直在努力着。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