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运河】听,会“唱歌”的黄河泥

2020年10月24日13: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黄河的水,和黄河的泥;黄河的泥,捏黄河的埙;黄河的埙,发黄河的音!”10月23日,在焦作武陟嘉应观,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泥埙代表性传承人王建吹奏起黄河泥埙,余韵悠悠。

埙是中国最古老的吹奏乐器之一,大约有七千年的历史和文化,音色古朴深沉,在世界原始艺术史中占有重要地位。

埙与黄河泥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在嘉应观中,有一个黄河泥埙坊,展示的都是用当地黄河胶泥制作的埙。

王建是黄河泥埙坊的创始人,他告诉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他开始接触、研究埙乐器,20多年里,不仅深入研究埙的吹奏、制作等工艺,更致力于埙乐的传承、创新和推广。

“五音孔埙,古人大道至简,就五个孔,九五至尊;对应五行——金木水火土,对应五脏——心肝脾肺肾。”王建说,除了五音孔埙,他们还改良了了葫芦形的埙,王建调侃这个埙为“转基因埙”。

谈到泥埙的制作,王建向大家当场展示:“先拿一块泥就像包窝头一样把它包出来,简单的捏制之后,进行试音,再用专门的工具为它调音。”王建说,制作泥埙的黄河土就来自武陟的黄河胶泥,黄河胶泥经过沉淀之后,非常细腻、筋道,做出来的黄河泥埙音色优美,造型独特。再加上黄河泥埙是纯手工捏制,所以它比一般拉坯机拉的埙音色更加浑厚。

“我们都说这里的黄河泥会‘唱歌’,这个泥拿起来就是文化。”王建告诉记者,他早已不单将埙看作一种乐器,更将它看作数千年来黄河文化的灿烂瑰宝,将传承发扬这一古老艺术视为自己的光荣。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