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熙:无畏逆行的“动车医生”

2020年10月24日19: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各位,刚刚收到个好消息,咱队张熙获得了全国‘铁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铁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向他祝贺!”“熙哥在疫情期间,逆行出征,获得荣誉实至名归,我们为他骄傲……”10月21日,郑州动车段动车乘务车间乘务一队微信群里,队长肖頔的一条“喜报”发出后,霎时间群里沸腾了,大家纷纷向张熙表示祝贺。

放弃婚假,无畏逆行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2019年年底,张熙与爱人结束了长达4年的爱情长跑,顺利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沉浸在新婚喜悦中的张熙,也早早订好了车票,预备趁着休婚假的时候,带上爱人一起出去度度蜜月,好好陪陪爱人。

然而,新婚燕尔的夫妻俩不曾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们的所有计划。1月23日,张熙退掉了预订的车票,终止了尚未开始的蜜月旅程。

看到疫情的迅速蔓延,张熙的心始终紧绷着,他一直关心着疫情发展,听到单位的不少同事依旧坚守在岗位上的消息后,张熙再也坐不住了,他对爱人说:“我要申请赶紧回岗位,现在不少援鄂医生和物资都需要通过高铁运输,这个节骨眼儿上,保障动车运输安全也算为抗击疫情作点贡献。”

同样是共产党员的爱人看着他那坚毅的目光,担心地问:“车上人来人往,更加危险,你可要想好啊!”张熙坚定地说:“我不是心血来潮,我都考虑好了,乘务队其他同事家都在外地,这段时间回单位不方便,咱家离单位近,我还是党员,现在国家有需要,这种时候我最应该冲上去。”

硬核出征,男儿弹泪

“私下知道的朋友都说我疯了。”张熙回忆道,对于自己主动要求去跑车这件事情,朋友们有支持也有反对,但更多的是对他的挂念和敬佩。

“人生么,总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对于我来说,这就是。”张熙对朋友们说,能作为一名随车机械师,在关键时刻为抗疫前线做点贡献,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

疫情原因,张熙所在的小区禁止外来人口流动,由于随车机械师走南闯北的工作性质,张熙也被小区列入重点人群名单,退乘之后也无法回家和家人团聚,只能一直住在单位宿舍。

在经历了细致的防护培训后,张熙踏上了疫情期间的第一个值乘车次。出乘前巡检、车内巡视等平时轻易完成的工作,在戴上口罩、护目镜等厚厚的防护用品后,也变得艰难起来。衣服被汗水湿透、护目镜蒙上水雾是作业中常有的事。作业困难只是一方面,张熙承受的还有心理上的巨大压力。

2月4日,张熙值乘的G1812次动车组上出现了疑似患者。回想起自己在车厢里进行过巡视,虽然已经有厚厚的防护服和心理准备,张熙心里依旧不免紧张。

张熙回忆说:“当时不敢对爱人说,怕眼泪流出来,爱人担心。”好在两天以后,该疑似病例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出炉,张熙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解除隔离后,他又开始了新的值乘。

虚惊一场后,考虑再三,张熙还是把自己在跑车的情况如实告诉了父母。“走的那天害怕被他们拦着,现在主动跟他们说说,也怕他们胡思乱想。”退乘回到单位宿舍后,张熙总会第一时间和家人视频报平安。

“没想到父母都很支持我,俺妈还说饺子包好还在冰箱里,等我回去,一家人一起好好吃顿团圆饺子。”就连平日里威严的父亲,也破天荒地跟他聊了好长时间。

模范有我,平安归来

“就是觉得挺对不起爱人。”张熙说,自己是一名随车机械师,经常跑起车来几天不着家,本来见得就少,本想趁着过年连休个婚假,出远门玩几天,为了这趟出行自己老婆精心准备了半个多月,但是现在看来这个愿望只能以后补偿了。

3月2日,疫情得到逐步缓解后,张熙终于结束值乘任务平安归来。35个日日夜夜的坚守,千言万语只化作一句“我回来了”。张熙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任凭眼泪在脸颊上流淌。爱人张慧娟轻轻拂着他的脸庞,温柔地说:“平安回来就行,以后啊,咱们的日子还长着呢。”

哪里有什么英雄,不过是一群人,义无反顾向前冲锋罢了,张熙正是这样的人。(线索提供:施维翔)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