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阳节特别策划丨我爱你,如你爱我

2020年10月24日2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朱丽文)在人生的长河里,孩子与父母朝夕相处的时间转瞬即逝,时间带来了成长,也让曾经的“大树”老去……幸好,他在最美的年华里陪你成长,你在最美的年华里陪他年轻,让短暂的生命因此变得厚重而有力量。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的重阳节,河南文明网联合大河网推出特别报道《我爱你 如你爱我》,带你走进“年轻”的他们的生活,感受“老小孩儿”的人文温度。

讲述人:@快乐柠檬,女,29岁,上班族

1998年,网友@快乐柠檬与母亲游玩合影

爱在角色互换间

1998年,我上小学三年级,第一次尝试写作文,题目是《我的妈妈》。我清楚地记得我开头写道:“我的妈妈今年33岁,她很厉害,是个大学生,不管语文还是数学,都能做100分。”印象中的妈妈是个厉害的角色,不管我们遇到什么困难,她都能轻而易举地解决。小学二年级的暑假,妈妈带我和弟弟去北京,第一次喝酸奶,第一次坐公交车,第一次玩电动……这件事让我跟同学炫耀了一整年:“我妈妈带我去了北京天安门!”

2019年,网友@快乐柠檬与母亲游玩合影

去年,跟妈妈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去了北京、天津、上海、杭州。也是在这次旅行中,让我发现妈妈真的老了:走路要缓慢,走几步都要歇一会儿。在上海地铁站,让我给她演示如何购买地铁票后,她主动要求独自去买地铁票。我永远不会忘记她买完地铁票开心的样子:怎么样,我是不是很棒?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我跟妈妈角色互换了,就像小时候她教我如何坐公交一样,现在我教她如何坐地铁。

讲述人:@清白之年,男,30岁,上班族

网友@清白之年为父亲修剪脚指甲

爱在修剪趾甲间

我们家有5个兄弟姐妹,我排行老五,或许因为是最小的,父亲尤其疼爱我。小的时候,每隔一段时间,父亲就会掰着我的脚指头帮我剪趾甲,因为怕剪到我的脚指头,所以他总是小心翼翼,父亲的手总是又暖又温柔。

父亲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因为工作的原因,时常忙到腰疼。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腰疼腿疼得越发厉害,走路无法直起腰来,每走几步都要扶着墙歇会儿。看着父亲步履蹒跚,作为儿女我们很心疼,一直想让他做手术,他一直不同意。后来到2017年年初,父亲病痛加重,实在无法正常生活,在家里很多人劝说下,来到省城做了手术,在腰部下了几颗钢钉。刚做完手术时,爸爸要一直卧床休息,大小便都需要在床上,他一时不能适应,伴随着疼痛与不便,一向坚强的父亲好几次都强忍着眼泪,有一次实在忍受不了,他就把头扭向一边,假装用手揉眼睛,可是我还是看到了他的脸颊上流出来两行泪。

父亲是一个很要强的人,凡事不喜欢麻烦别人,哪怕是家人。

他卧床的那段时间,家人开始为他修剪脚指甲,刚开始他会抵触,但慢慢地,他也就接受了,因为病痛让他的腰再也无法弯下去。

每次放假或者周末回家,我都会帮他洗洗脚剪剪脚指甲,就像小时候他很耐心地为我剪脚指甲一样,或许每一对父子都有独特的表达爱的方式,但无论是哪种,我相信在传递内心感情的过程中,每一对父子之间,都充满着满满的爱意。

讲述人 :@扶摇,24岁,上班族

网友@扶摇与奶奶合影

爱在轻盈起舞间

我的奶奶是个爱美的老太太,眼影、口红、美甲,她总是会给自己打扮得美美的。我喜欢跟奶奶在一起,她乐观、积极、爱生活的态度,从小到大一直影响着我。奶奶一直是我的骄傲,是我跟同学们炫耀的资本。

1985年,奶奶在紫荆山公园学习武术。那时候年轻人流行跳迪斯科,我爸爸也在家跳。奶奶受年轻人影响,也开始学习舞蹈,扭扭胯、跳一跳,她还将这种舞蹈带到武术队,队友们看到又能听音乐,又能蹦蹦跳跳,就跟着奶奶一起学了起来。这一跳,就是35年。逐渐的,舞蹈队变成了“广场舞队”,奶奶的舞蹈队也从最开始的十几人变成了几百人。

奶奶今年已经80岁了,仍爱跳舞。只要我在家,我就会教她跳年轻人喜欢的舞蹈,教她使用抖音发布自己跳舞的视频,奶奶开心得像个孩子。现在,我成了奶奶的骄傲,她经常拿着自己的抖音视频跟人炫耀:“你看这个,前一段我孙女教我一支舞,学了两次就能跳了。”

龙应台在《目送》中说:“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而对于父母,我们要做的是必须去追,他们为子女倾注了一生的心血,如今风烛残年,我们要做的是“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年轻”。

世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我已经长大,你还未老;我有能力报答,你仍然健康。重阳节了,一起许个愿,祝家里的老人健康长寿,祝天下老人幸福安康!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