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夏店镇这个村的返乡创业人选择了啥行当赚钱致富?

2020年10月26日13:55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鸿飞 通讯员 平党申 李海涛

  “我这鸡子都是在林下放养的,除了刨土吃虫和草叶,再喂点儿玉米和麸皮,产出的鸡蛋和柴鸡都是纯天然的,可以卖个好价钱。”2020年10月25日,看着山沟里嬉戏的柴鸡,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6组村民姬增要这样介绍道。

  姬增要原在汝州城区做水电安装工程,2019年7月,看到村里的几个养殖户都先后致富,就找到了汝州市畜牧局派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青建,找寻回村创业的路子。

  “李书记,你给我说实话,到底养鸡啥样?”

  “这两年因为非洲猪瘟,基本上养啥都挣钱,想干你就放心大胆干吧。”李青建笑呵呵地对姬增要说。

  李青建的一番话,给姬增要吃了颗定心丸。姬增要用积攒的8万多元钱,把老家的房子改造成保温鸡舍,在门前的空地上搭建了一个养殖大棚,用网把沟里的树林一圈,养了2000只芦花柴鸡。

  为了少走弯路,姬增要跟着村里的养鸡大户,边学习、边实践,很快掌握了整套养殖技能,不到一年时间,就净赚了三四万块钱。

  今年疫情期间,夏店镇和黄沟村又帮助姬增要办理整村授信贷款50000元扩建一座大棚,养殖规模达到4000只。养鸡规模翻番后,姬增要注册成立了汝州市润宏养殖合作社,带动15户村民发展柴鸡养殖。目前,合作社存栏柴鸡20000多只,年出栏柴鸡50000多只,年产柴鸡蛋36.5万枚,年收益达到了380万元。

  干就要干出名堂。姬增要是个有心人,为柴鸡蛋注册了润宏商标,印制了精美包装箱。此外,姬增要每天在网络平台销售柴鸡蛋,同时在汝州市区1688夜市申请了一个摊位,线上线下结合,提高了黄沟村柴鸡蛋的知名度和销量。2020年8月28日,姬增要带着合作社的产品参加平顶山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产销对接会,销售柴鸡蛋8500元。

  受姬增要等的影响,在汝州市机绣产业园当老板的毛晓佩也返乡,注册成立了山里娃养殖有限公司,投资120万元建设存栏1500只羊的养殖基地。在江苏务工的毛好团夫妻返乡后,加入了润宏养殖合作社,在姬增要鸡场附近建起了3座养殖大棚。

  在黄沟村前不久举行的表彰会上,姬增要被评为2020年“最美带贫模范”,成了返乡创业青年学习的典范。

  夏店镇党委书记焦慧涛信说,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吸引人才,返乡青年在外开阔了眼界,积累了一定财富,回到家乡创业后,为夏店镇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夏店镇重视支持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将为他们提供一切便利条件。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