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5个字概括了2019年河南百强民营企业的特点?

2020年10月27日06:12

来源:大河网


入围企业代表领奖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10月26日,在河南省民营经济“两个健康”高峰论坛暨2020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上,大河网记者获悉,2019年河南民营企业100强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结构明显优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总体上呈现出“进”“快”“新”“优”“开”的基本特点。

“进”

高质量发展进展明显

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河南百强企业仍然有所作为,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特点明显。2019年,百强入围门槛有所提升,达18.99亿元,较上年增长4.4%;15家企业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较上年增加2家。

百强企业发展取得新进展,营业收入、资产总额、销售净利率、资产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就业等代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指标均实现较高增长。营业收入总额达9882.84亿元,增长10.23%;资产总额达13124.85亿元,增长18.48%;销售净利率、资产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比上年增加0.27、0.25、0.80个百分点,人均利润较上年增加44.42%;员工总数达52.3万人,较上年增加0.16万人。

“快”

“大象快跑”动力不减

面对市场激烈变化,百强企业主动应变、变中寻机的能力增强。其中3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实现了新突破,分别是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前进动力十足,77家企业实现增收,特别是百亿规模以上企业均实现了营业收入的大幅度增长,4家企业增收超100亿元,7家企业超50亿元;经营动力十足,企业效益明显提高,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27%,税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5.74%,扭转了2018年净利润下滑态势。

“新”

创新能力明显提升

民营企业逐渐意识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75家企业的关键技术主要来源于自主开发与研制,对自主研发能力提升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百强企业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超过10%的企业43家,研发经费投入总额125.92亿元,较上年增加1.98%,郑州宇通企业集团研发投入位居第一位,达20.63亿元。

总体上看,行业领先企业更加重视研发投入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汽车、装备制造、现代食品、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领域体现出技术密集型产业的高研发投入与高产出密切相关的特点,河南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领军企业也越来越重视研发费用的投入。

“优”

产业结构继续优化

第二产业入围企业75家,与上年持平,继续占据主导地位;第三产业入围企业22家,比上年减少1家。第二产业营业收入总额占比由2018年的72.7%下降到2019年的70.%;第三产业营业收入总额占比由2018年的25.69%上升到2019年的27.31%,第三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服务业企业贡献稳步提升,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

从榜单变化和企业排序看,结构持续优化,装备、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及新兴产业的多家企业排名前移,产业层次持续提升。

“开”

开放步伐持续加快

面对错综复杂、波谲云诡的全球经济,河南民营企业100强积极转变“走出去”方式,更多企业采取海外直接投资和商品与服务出口的“双轮驱动”国际化发展战略,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海外投资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出色表现。百强企业中有24家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参与投资,较上年增加了5家;有14家企业参与了“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的投资工程或项目,较上年增加了2家。

投资地区从美国、德国、瑞士、意大利等发达国家到莫桑比克、赞比亚、马拉维等发展中国家,遍布全球六大洲。虽然受贸易摩擦风险等多重因素影响,2019年民营企业100强出口总额较上年出现了小幅回落,但是海外雇员人数、海外收入逆势增长,均实现了大幅度攀升,海外雇员人数增长26.67%,海外总收入增长53.03%。

此外,河南民营企业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省进入“万企帮万村”全国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7287家,精准帮扶12431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5245个)72.4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产业扶贫总额46.32亿元,公益扶贫总额4.9亿元,安置就业5.3万人,技能培训4.78万人。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