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静音车厢”是对“静音文明”的呼吁

2020年10月27日16:40

来源:大河网

  “静音车厢”要来了!近日,京沪高铁发布公告,将试点“静音车厢”服务: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此项服务最早于12月23日起开启试点。(10月25日 新华网)

  在高铁上,旅客想有个安静的环境,拥有一段静静的旅途,这样的想法可以理解。试想,一路劳顿正想闭目休息,却有“熊孩子”在耳边喧哗吵闹,昏昏欲睡却又睡不着,怎能不恼?

  京沪高铁试点推出“静音车厢”服务,是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途径自行选择“静音车厢”,选择前提就是愿意遵守相应的行为规范。其潜台词很明确,那就是“以履行责任来换取权利实现”。权利和责任是统一的,享有安静和保持安静自然也是统一的。一个基本的道理是,更安静的车厢,只能诉诸车厢内乘客的配合。然而,有鉴于乘客素质各异、需求不同,现阶段要求所有人做到“请勿喧哗”并不现实。那么,让一部分人“先安静,先享受”,就成了一个合理选项。

  但也有网友担忧:设置了“静音车厢”,是不是意味着其他车厢可以是“噪音车厢”?

  设置了“静音车厢”,绝不意味着其他车厢可以是“噪音车厢”,不管是在什么车厢,只要是公共场所,每个人都要遵守乘车规则、遵守社会公德。高铁设“静音车厢”服务,与地铁“同车不同温”异曲同工,都是提升旅客乘车体验,提供差异化服务的可行方式。在试点摸索的过程中,不断根据新出现的问题加以改善,效果就可期。“静音车厢”服务是为解决现实痛点而生,其背后透露出的以人为本的精细化服务理念,值得公共服务提供方借鉴与推广。

  社会要有“静音车厢”,更要有“静音文明”。不仅高铁,普通列车、公交、地铁以及其他公共场所都应该涵养“静音文明”,这需要有关部门、单位的教育、引导、约束,也需要每一个人的克制和自律。

  “静音车厢”面对的是小众,“静音文明”面对的是大众。“静音文明”是社会文明和社会公德的一部分,只有“静音文明”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高,受益的人才会越来越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才能得到更大面积、更高质量的满足。(烟丝泡茶)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