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寻母 20年濮阳盲人青年终圆梦

2020年10月27日07: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育臣实习生郑浩然文图

  半岁大时,母亲丢下他和父亲,不辞而别,再也没有回来。从10岁开始,盲人张付甲离开濮阳老家,一边乞讨、打工,一边寻找母亲。2007年1月,当时年仅17岁的张付甲“乞讨打工寻母”的事迹,被大河报报道后,不少热心读者打来电话提供线索,但遗憾的是,母亲始终未露面。

  今年10月26日,时隔13年,在青岛市已安家的张付甲主动给大河报记者打来电话说:“俺妈找到了,多谢大河报,我一定要给大河报报个喜!”一个月前,他的母亲通过网络上大河报上的新闻线索,找回了濮阳,并辗转来到青岛,终于与张付甲母子相认。

  20年前独自离家,一路拉二胡乞讨寻母

  张付甲是濮阳县八公桥镇杜家楼村人,今年31岁。从他记事起,眼睛就看不见东西,只有父亲与姐姐相依为命。后来,他听父亲讲,“母亲是30多年前父亲花2000元从人贩子手里买来的”,父亲和母亲“结婚”时,父亲40多岁,母亲还不到20岁。母亲一直不安心,总想着要离开父亲。

  张付甲出生6个月后的一天,“母亲对父亲说上街给我买毛衣,这一去就再没回来”。从此,张付甲只能由父亲一个人艰难抚养。在他一岁时,父亲突然发现张付甲的眼睛看不见东西。由于是盲人,小付甲打小就不能出门玩耍,更不能和同龄人一样上学。父亲到田间劳动时,就把他一个人放在家里。“那时我就想,要是有母亲在,母亲会陪我玩,我为啥没个母亲呢?”在张付甲10岁时,他征得了父亲的同意,正式离开老家,踏上了寻找母亲的路程。

  听父亲说,母亲是南阳人。他就一路打听往南阳方向走。半路上,别人给了他一把二胡。饿了,他就给人拉一段二胡,人家就给他盛一碗饭吃。没有住的地方,他就在车站或野外沟渠、河边睡一晚。就这样,他找了3年,也没找到母亲。

  2002年,张付甲寻找母亲未果,只能又回到濮阳老家。当时,濮阳市一位好心人向他伸出了援手,“不仅管我吃喝,还拿钱让我到濮阳市一家按摩学校学习”。学会了按摩技术,张付甲再次踏上了寻找母亲的路途。

  如今儿女双全,在青岛开了一家按摩店

  一路上,他一边在按摩院给人打工,一边寻找母亲。在此期间,他先后到过南阳、信阳、郑州等地。2007年1月,大河报对他的事迹进行报道后,不少热线读者与他联系,希望提供帮助。

  当时,在一名热心人士的帮助下,他来到了青岛一家按摩院,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2009年,他在青岛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俺媳妇是个正常人,她看我挺勤快、能吃苦,不介意俺是个盲人,愿意跟着俺。”于是,二人便在青岛结了婚,如今,二人也是儿女双全,女儿今年已10岁,儿子今年8岁,均已上了小学。

  3年前,张付甲萌生一个想法:他已不再是“俩人吃饱、全家不饿”。如今,他要养活一家四口人,而一直打工挣的钱,已很难支撑全家人的开支,为啥不自己开家按摩店呢?于是,他和妻子一商量,拿出这几年攒下来的积蓄,盘了一个门面房开按摩店。刚开始,先是妻子帮自己招呼着店面,自己一个人当按摩师。后来,顾客越来越多,他就又招了2个盲人按摩师来店里帮忙。“今年由于疫情,生意差了点。若在平时,一个月能挣万把块呢。”

  他在青岛有了个家,远在濮阳农村的父亲已72岁高龄,身体一直不太好,于是,他把父亲接到了青岛,两口子一直好生照料。张付甲说,现在有了家庭,生活虽然稳定了,但“找到母亲”的想法一直盘旋在脑海里,一刻也没停止过。

  母亲千里寻儿,看他一眼才能心安

  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幸福竟然主动敲上了门。一个月前,濮阳老家一个亲戚突然打电话,说“恁娘回来了,从南阳过来找你哩。”那一刻,张付甲半信半疑,他拨通亲戚发来的电话。“俺听到她的声音,激动得不得了,不知道说啥了。”

  第二天,母亲便与一个好姐妹一块儿,驾车来到了青岛。这一次,张付甲与将近50岁的母亲重逢,这时他才知道,母亲原来用的是假名字,现在的真实名字是刘红(应受访者要求化名),“她(母亲)在青岛呆了有两三天。当年,她把我撇下,也有她的无奈。现在,她那个家庭有两个子女,也是一大家子,我也有了自己的家庭,我不能给她添麻烦。”

  当记者提出,希望采访一下母亲刘红时,张付甲说:“她有她的难处,不希望你们报道关于她的情况,怕影响她的家庭。”但在记者的说服下,张付甲提供了刘红的电话。

  电话中,刘红说起儿子,也十分愧疚与无奈。“我一直过得也不好,现在是第三个家(庭)了。心里对他(张付甲)虽然有愧,但也希望他能理解。看到他现在过得还算可以,心里也踏实多了。”刘红说,她离开小付甲时,还不知道他眼睛看不见。“每天一到晚上,想起了儿子,就一直挂念”,这么多年过去了,如今自己的家庭也算稳定,才鼓足勇气来寻找。她通过手机,在网上搜相关信息,无意间找到2007年大河报的那篇报道,通过上面的详细地址,才找了回去。

  提及当年为啥离开儿子,如今的生活等内容,刘红说,“过去的事,都不想再提了”。不过,她心里对张付甲一直有愧疚,也一直想找到儿子,见上一面。如今,她终于见到了儿子和付甲父亲,心里多少有了些宽慰。她也答应儿子,今后每年都会去看他们。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