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庚 一颗红心献给党

2020年10月28日07:20

来源:大河网

    张庚

    1932年10月出生于唐河县,1949年8月入伍。1951年1月,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白云山战役中,张庚所在部队守住了白云山主峰,张庚在作战中身负重伤。1956年,转业到桐柏,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了36年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本报通讯员 杜福建

    革命战争时期,他荣立赫赫战功;新中国建设时期,他自掏腰包,为建设革命英雄纪念碑和烈士陵园多方奔走;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他心系公益,帮贫扶困……

    在抗美援朝作战中,张庚所在的军团奉命在白云山地区进行防御阻击,张庚因此身负重伤,达五级伤残。这次阻击战,他所在连荣立集体一等功,他本人荣立一等功。

    “参军就是为了打仗,为了报效国家,受点伤不算什么!”回忆起当年的峥嵘岁月,老人摸着受伤的腿说。

    1956年,张庚转业到桐柏县财政部门工作。他利用在部队荣军学校学习的财会知识,挑灯夜战,废寝忘食地编写会计教材。经过艰苦的努力,他所编写的“农业收付现金记账法”“高级社与社办工业、食堂收付记账法”等记账方式,被作为会计培训班教材,并在全县推广使用,对当时桐柏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1970年到1973年,张庚任程湾公社财政所所长,主管姚河大队15个生产队的税收工作。张庚创立的“民主理财、增加税收”办法在姚河大队15个生产队试点推广使用。1973年,“民主理财、增加税收”办法在全县各公社推广使用。同年,该办法在南阳地区推广使用。

    小岗位大奉献。张庚先后在平氏农技推广站、洪仪河财政所、桐柏县铸造厂等多个单位工作,他不求闻达、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被省、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所领导的单位,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

    1992年12月,张庚办理了离休手续。离休后他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自己的家乡、革命老区桐柏县建设一座革命英雄纪念碑和一处烈士陵园。老人多次自掏腰包,多方奔走呼吁,向相关部门争取立项和建设资金。在他和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桐柏英雄纪念碑终于建成。桐柏革命烈士陵园于2014年开始筹备建设,目前基本完工。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时刻胸怀社会,热心公益,让革命精神发扬光大!”张庚把房前屋后的闲置地利用起来,种植蔬菜,免费送给困难群众。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还作为义务宣传员,帮助社区干部做好宣传引导和劝返外出群众工作……

    一颗心、一辈子,献给党。有着64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庚,深藏功与名,在滚滚向前的时代洪流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