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黄河高质量发展】讲好新时代“黄河治理故事”究竟是要讲什么?

2020年10月28日10: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为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优势,进一步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10月27日,由河南省委统战部主办的第八期“建言献策双月谈”活动在郑州举行,与会嘉宾分别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综合治理机制、水资源利用、文旅创新发展等5个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黄河宁,天下平。”千百年来人们对黄河的治理从未间断。如何讲好新时代“黄河治理故事”呢?10月27日,在“建言献策双月谈”活动上,与会嘉宾分享了独特的见解。

  引入“蓝线”制度

  控制好生态保护红线

  黄河河南段是黄河的“豆腐腰”,是历史上黄河水患灾害的易发区。河南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高工张俊卫认为,针对黄河滩区国土空间治理,应坚持“安全至上、生态优先、三生协调、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为实现滩区人口的长久安全,张俊卫建议对滩区村庄“能迁尽迁”。为保障居民外迁后安家立业,除了着力发展配套产业、促进务农人口非农化转移,还应提高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和居民迁建补助标准。

  引入“蓝线”制度,保证基本水空间。所谓蓝线,指各类水域的保护范围控制线。将滩区内各类河流湿地空间纳入蓝线管理范畴,进行统一、严格保护。蓝线内要以生态保护修复为主,维持湿地自然形态,避免被侵占、被填埋、被污染。

  尽快调整“三线”范围。“三线”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中的三条控制线,即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黄河滩区内主要涉及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的重叠冲突问题。

  “在优先保障‘蓝线’和生态保护红线的基础上,适当调减滩区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面积,重点维护优质耕地和集中的规模耕地区。”张俊卫说。

  “还要推动国土空间休闲化、特色化。结合旅游强省、黄河文化旅游带和沿岸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建设,充分发挥水生态和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文化观光、生态休闲、农业体验等。”张俊卫认为滩区的高质量发展重在调整发展方向,由农向旅转变。

  利用河长制

  发挥管理联动机制

  面对复杂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形势,多部门间的协同治理将成为促进黄河流域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的重要动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卢亚丽认为,应充分利用河长制优势,发挥流域管理的内在联动机制。

  流域管理过程中各级河长参与负责,流域设置决策机构、管理机构、监督机构、咨询机构。决策机构则针对流域内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政策规划编制、重大建设工程项目系统布局,对流域内相关政府的政绩考核体系、生态保护激励机制进行细致化的编订,通过各级直接负责人的参与协商,保障宏观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管理机构负责省内流域政策规划的实施、信息的采集、流域的开发利用及省内外项目资源的对接。监督机构可针对重大工程项目“云监督”。咨询机构由政府研究机构等事业单位、高校、企业等组成,为决策机构提供智力支持。

  对于加强黄河流域文化旅游的安全体系建设,卢亚丽建议协调各级地方政府,整合交通、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资源,推动文化旅游景区交通安全、卫生治理、消防安全等检查日常化。

  卢亚丽说:“黄河流域文化历史积淀深厚,利用大数据、体验经济等发展理念,发展以自然景观、流域探索、人文历史为核心的数字文旅,将场景科技和文化旅游融合到一起,促进智慧黄河的发展。”

  相关推荐

  ·【共话黄河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不仅是防污和水土保持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