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为珠峰“量身高”的他们回来了 把测绘精神传递给更多测绘人

2020年10月28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今天穿着这身测量珠峰的‘战袍’,讲起几个月前的故事,一切仍历历在目。”10月27日,在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室内,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办公室主任任秀波娓娓讲述着测量珠峰的故事,作为该校95级优秀校友,这场特别的对话,点亮了学子们的“测绘情怀”。

“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国测一大队)于1954年在西安成立,主要负责国家和省级测绘基准体系的建设与维护。建队66年来,承担了几乎所有国家重大测绘任务的实施。”任秀波说。

自1999年6月加入国测一大队以来,任秀波长期在一线从事测绘工作,足迹遍布祖国大地,曾参加2005年、2020年两次珠峰高程测量,在2005年珠峰高程复测中更是无氧登高海拔8000米,顺利完成7790米的重力测量,在绝壁陡崖、冰沟暗河、严重缺氧、暴风雪频发的恶劣环境中,任秀波和国测一大队的队友们凭着坚强不屈、勇于奉献的精神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作为一名合格的测绘人,就要秉承测绘精神。什么是测绘精神?任秀波说:“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代测绘人, 忠诚英勇豪迈,怀揣着对祖国无限的忠诚,以高度的政治和思想觉悟,投入到了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中,奠定了如今测绘事业的基础。

对于“测二代”而言,在老一辈测绘人的身带言教和自己耳濡目染、野外测绘工作的特殊环境条件下,他们的血脉已融入了测绘,保持了测绘人的本色,在戈壁荒原上,在死亡沙漠里,在广阔的祖国大地上,织出了一条条绿色的经纬线。

“如今‘新一代’务实创新,攻坚克难,他们不断用自己的智慧去挖掘,同样用自己的青春去表达,在新时代赋予了测绘精神新的内涵。”任秀波说,1975年5月27日,中国测量登山队从北坡登上珠峰之巅,精确测得珠峰高度8848.13米,这个数据,影响了世界30年。45年后的2020年5月27日,中国测量登山队再次登顶珠峰,并在峰顶停留2小时30分,普布顿珠无氧操作仪器1小时30分创造该项数据世界最长纪录,并安全带回所有峰顶仪器,所获取的数据完全满足要求。5月28日晚上11时,珠峰高程测量外业也取得圆满成功。

谈及今年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创新,任秀波表示,这一次全面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峰顶测绘仪器实现全面国产化,同时首次将重力测量推到珠峰峰顶,获取了丰富的测绘数据。在珠峰地区首次实施天文测量,获取了珠峰北坡航空影像及三维激光数据。

“世界上最高的山是珠峰,比珠峰更高的是测绘人竖立起的觇标,而比测量觇标更高的,是共产党人永恒的信仰和永远传承的精神品质!”回顾整个测量珠峰之路,任秀波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与学子共勉。

测绘人的忠诚担当、责任使命,令学子动容,大家纷纷表示:“他们有着纯朴的使命感和工作热情,他们有着朴素而又崇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希望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上能像他们一样勇攀高峰,永不止步。”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校长郭增长表示,国测一大队是我国测绘行业的标杆,更是测绘同行学习的榜样。该大队先后7测珠峰、2下南极,38次进驻内蒙古荒原、52次深入西藏无人区、51次踏入新疆腹地,徒步行程近60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00多圈,测出了近半个中国的大地测量控制成果。在今年发生新冠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国测一大队更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了珠峰高程测量任务,是当之无愧的行业楷模,值得所有测绘人学习。

据悉,此次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相关领导来到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将研讨加强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等相关内容。“我校与国测一大队素有渊源,我校的不少毕业生在国测一大队这个优秀集体的带领下,已经成长为行业栋梁,成为学校的骄傲。同时,希望我们双方在未来能够不断加强联系合作,共同为测绘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郭增长说。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