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涨粉”!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来豫“安家”

2020年10月29日07:24

来源:大河网

蛇雕

贾鲁河上的天鹅

记者李春通讯员杜卿摄影游隼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许俊文摄影

  10月底,11月初,冷空气过境,黄叶纷纷落,又到了候鸟迁徙的“旺季”。虽然我省的夏候鸟纷纷南飞越冬,但仍有大批量的候鸟飞抵我省,或在此短暂停留,补充能量,或就此扎下窝巢,度过寒冬。

  随着我省生态环境的改善,野生鸟类种群也变得更为多样和丰富起来。鸟中“熊猫”黑鹳现身于我省黄河湿地的多个区域,以前只有几百只的天鹅,如今数量早已突破一万,更有天鹅选择在郑州安家落户,成为北龙湖、贾鲁河上的“名片”。

  【事件】两窝疣鼻天鹅“安家”郑州成为新晋生态界“网红”

  “贾鲁河上有喜事儿了。高新区双河村附近的河段里,两只天鹅孵出了一窝小天鹅,大河报过来报道一下吧。”

  今年5月底,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一位负责人拨通了大河报记者的电话,告知了贾鲁河上前所未有的一件事。此时,距离北龙湖天鹅孵出“天鹅宝宝”刚刚过去了两周时间。

  半月之内,两窝天鹅在郑州市区孵化成功,这可是破天荒的大事儿。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说,这两窝天鹅都是疣鼻天鹅,北龙湖7个天鹅蛋孵化出了6只小天鹅,贾鲁河8个蛋孵化出了7只小天鹅。

  按理说,天鹅的迁徙路线比较靠西,在我省的栖息地主要是三门峡。但它们之所以在郑州“落足”,应该是迷途所致,可能是看上了郑州市区的环境,便决定在此安家。四只天鹅,两只在北龙湖“安下了家”,两只在贾鲁河“安下了家”。

  这两窝天鹅,逐渐成为市区的“网红”,引发众多市民的关注与呵护。为了更好地给天鹅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郑州市爱护天鹅志愿者也加入了进来。

  自此以后,这两窝天鹅的生存状况和活动轨迹牵动着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人员的心。从5月到10月,他们已记不清多少次抵达现场,将天鹅救出困境。更多时候,是小天鹅被钓鱼线缠住了翅膀和双脚,大天鹅误吞了钓鱼钩,导致消化不良。

  这几天,大河报记者来到高新区双河村附近的贾鲁河段,看到这一家天鹅正浮在水面上,从西边一座桥,游到东边一座桥,河岸上开过汽车,走过行人,它们也不惊不怕,仿佛已经熟悉了这个环境,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一样。

  河岸上,经常能看到巡河人员在来回巡视。为了避免天鹅遭受钓鱼线的困扰,他们对河边零星几个钓鱼的市民不耐其烦地劝说着,希望给天鹅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变化】以前少见和不见的鸟类纷纷落足或“扎根”河南

  天鹅郑州“安家记”,是郑州最近几年来野生鸟类种群增多的一个颇具代表性的典型。天鹅是对生存环境很挑剔的鸟类,它们能选择郑州,也是郑州的客观条件达到了它们的生活需求。

  小可见大。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虽然平时所做的大多数是救护野生动物的工作,但从最近几年救护的鸟类来看,越来越多过去没有的、少见的鸟类成为了他们那里的“常客”。

  董朝伟说,红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常在山岩上栖居。但这几年来,越来越多的红隼飞到郑州市区,它们在高高的屋顶筑巢,繁衍生息。而在郊区,红角鸮的数量也开始增多。

  今年9月中旬,大批量的候鸟迁徙还没开始,但“鸟中熊猫”黑鹳,却出现在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最多的时候,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的监测人员发现了8只,而这在往年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

  今年5月下旬,孟津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2只蓑羽鹤被发现在漫步、觅食。蓑羽鹤是为数不多的能够飞越珠穆朗玛峰的鸟类之一,上一次在孟津黄河湿地被发现,还是十几年前。

  今年8月,依然是孟津黄河湿地,80余只黄胸鹀飞到这里栖息。黄胸鹀是世界极危物种,如此大数量地出现在孟津黄河湿地,十分罕见。

  全球仅1000只左右的青头潜鸭,以前是我省的候鸟,最近几年,逐渐转变成了我省的留鸟。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是它们的集中栖息地,今年年初大河报记者前去探访时,湿地公园相关人士介绍说,数量最多时能达到186只。以前都是每年春暖花开时便飞走了,如今早已在这里繁殖、孕育、生长,把这里当成了“家”。

  【趋势】天鹅从几百只到上万只野生鸟类种群愈加丰富

  随着我省生态环境的改善,野生鸟类的种群也在不断增加和完善。河南省林业局保护处相关人士介绍说,我省处于北亚热带与南温带的过渡地带,野生动物的地带性分布明显,南、北方类型动物都有分布。

  根据统计,我省的野生鸟类数量约为400种。重点鸟类的分布也有一定的地域性。根据介绍,大鸨在长垣市分布数量较多,伏牛山地区(内乡、西峡、淅川、南召、卢氏、栾川、嵩县、灵宝等)较多白冠长尾雉和红腹锦鸡,豫东平原(封丘、原阳、息县、淮滨、民权、兰考等地)是白枕鹤、蓑羽鹤等鸟类的主要栖息地,在全省境内分布着大天鹅、鸢、苍鹰、普通鵟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

  最近几年来,通过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专项行动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我省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一些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数量持续增加。

  每年迁徙季节,河南黄河湿地都会吸引大量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鸨、黑鹳、灰鹤等鸟类停歇觅食、栖息、越冬。以天鹅为例,天鹅数量由最初的几百只发展到现在的1万多只。大鸨数量也从以前的几只,发展到如今的300只左右(该数据参考了2019年3月大鸨东部种群越冬同步调查数据)。

  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白冠长尾雉数量,由原来的1000余只增加到现在的3000多只。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人工繁育野化放飞实验取得重大进展,截至今年4月,已成功繁育朱鹮243只,并进行四次野外放飞,共计100只。野外种群数量已达到97只,成为国内又一重要的朱鹮野生种群栖息地。

  董寨自然保护区的朱鹮在自然条件下野外繁殖成功,是中国原产地以外的首次繁殖,扩大了朱鹮野外分布范围。朱鹮这一濒危物种在中原大地的上空展翅飞翔,标志着中国朱鹮拯救保护取得了又一重大进展。

  链接:河南丹江湿地发现猛禽迁徙通道这些猛禽全是国宝

  前几日,在淅川县老城镇,雀鹰、红隼、松雀鹰等成百上千只猛禽成群结队,在空中盘旋飞舞……参与监测的一位资深“鸟友”称,猛禽是鹰形目和隼形目鸟类的统称,这些鸟类绝大多数都是迁徙鸟类,而且最少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像金雕、白肩雕等还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已确定丹江湿地为我省一条重要的猛禽迁徙通道。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