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儿警”变身反诈“急先锋”——新乡县公安局坚持“脚板+科技”发挥“一村(格)一警”优势遏制电信诈骗

2020年10月29日07: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任娜单积盛

  骗子还没来得及进一步加深感情,民警的提醒电话就已经打了过来,一场刚有些苗头的骗局就这样戛然而止。这一看似有些不可思议的情景,正经由科技变为现实。

  借助科技的利刃,新乡县207名“村儿警”正从反诈力量的边缘走向前沿,迸发出强大的活力——在全国各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态势下,新乡县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电信诈骗逆势下滑,案件量下降33.8%,案损下降51.4%。10月份实现8天电信诈骗案件“零发案”。

  10月28日,新乡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在全市各县(市)区推广新乡县公安局结合“一村(格)一警”建立的电信诈骗宣传预警机制。

  不要锦旗要群众的笑容

  “以前听过没有这都是骗人的?”“听过。”

  “听过还被骗?”

  “那我想着他可能不是骗我了。”

  …………

  类似的对话,范宇飞已经记不清听过多少遍了。

  作为新乡县公安局反诈中心的负责人,范宇飞曾经几乎每天都要接待哭着前来报案的群众,看到早就已经宣传过很多回的骗局还是有人上当,范宇飞很是无奈。而面对群众“钱什么时候能要回来”的追问,他更是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才能安抚好大家的情绪。

  “电信诈骗破案难,挽损更难,由于很多诈骗团伙身处境外,10起案件侦破3起最后可能只有1起能把钱找回来。”站在满墙一层叠一层的锦旗前,范宇飞坦言,同发案量相比,能够替群众把钱要回来的终归是少数。

  自今年1月份以来,新乡县公安在打击电信诈骗的绩效考核中一直保持着全市第一的成绩,可范宇飞却从没有把这当作荣誉,他觉得这样的成绩并不会给群众带来幸福感。相反,持续上升的案件量和办案民警疲于奔波的情况让他感到有些焦虑。“追着案件走只会越来越累,必须想办法阻止案件的发生。锦旗可以不要,排名也无所谓,只要老百姓不被骗就行。”范宇飞说。

  事实上,为了预防电信诈骗案件发生,新乡县公安局在宣传上可没少下功夫。

  2014年以来,新乡县公安局大力推进“一村(格)一警”工作,全县所有的村都有了专门的包村民警,除了村内警情的处理,每周二、周四,全局的包村民警都要完成一定的走访任务,宣传防骗知识自然也是主要工作之一。

  然而,包村民警没少往村里跑,各种传单、横幅、微信分享没少发,村里的例会上和村干部也是一遍遍强调。可事实证明,成效都不怎么好,群众该上当还是会上当,无力感、挫败感在民警心中弥漫。

  “发的宣传资料很多群众不仔细看,当面给他讲也只是当个稀罕事儿一听就过去了,都觉得这事儿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新乡县公安局户政科科长朱素霞说,“我们现在正开展‘一村(格)一警’‘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首要的就是零发案,而电信诈骗案件防不胜防,零发案的成果随时都有可能被破坏。”

  “宣传缺乏效果,预防缺乏手段,这样下去民警的‘脚板’磨破了也还是挡不住骗子的黑手。”新乡县公安局局长张忠文认为,如果继续单纯地要求民警加大宣传力度,无疑是背篙撵船,有力而不知所为,宣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遏制案件的发生。同时,诈骗手段的不断更新,即使群众的防骗意识提升了,辨别能力也存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滞后。必须依靠切实管用的科技手段,改变过去跟着案件走的被动局面,形成对群众的主动保护。

  诈骗秒级提醒好科技也需好机制

  10月14日,晚上9时15分,下班回到家中的新乡县大召营派出所民警薛文成反诈微信客户端突然收到一条提醒:您所管辖的辖区有(文本江)有被诈骗的风险,请及时受理该劝阻任务。

  打起精神,薛文成一刻没停,立即按照提醒中提到的号码联系到了当事人文本江。

  正在家中泡脚的文本江觉得有些奇怪,怎么今天这么多陌生人打电话,刚刚挂了一个又来一个。

  “我是咱派出所的民警,我姓薛,也是咱村的包村民警,你是不是刚刚接到一个陌生电话?”

  “没有啊。”

  “我们公安机关的反诈平台检测到了有疑似诈骗分子给你打了电话,赶紧来提醒下你,注意防范。”薛文成说。

  听到这里,文本江才突然想起来,自己在村里见过这个薛警官,而自己也确实注册了一个反诈骗的平台,一时放下心来,说起了之前的电话。

  “刚刚确实有个女的问我炒股不炒,我说我不懂她又让我加群了解啥的,不过我没搭理她。”

  “你做得很对啊,那可能是诈骗电话,不用管她就行。”

  “好,好,我不会搭理她的,谢谢薛警官!”挂完电话,文本江心里有些不平静,因为之前有过上当的经历,薛文成的这个电话让他既温暖又感慨,“要是以前有这提醒就好了。”

  这个及时提醒了文本江的预警平台,就是新乡县公安局找到的科技手段。

  今年8月份,新乡县公安局在对比了几家科技反诈公司后,决定与深圳安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借助该公司的“东风大数据反诈及精准宣传预警”平台——“金钟罩”,实现了对包括刷单、贷款、冒充公检法、投资、交友等类型诈骗的监测和预警。

  “我们通过对诈骗作案信息流的互联网数据采集,配合‘金钟罩’对用户信息的分析管理,做到了真正的精准宣传、精准预防。”深圳安巽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负责人方英杰介绍,群众在关注“终结诈骗”公众号并注册“金钟罩”后,一旦手机号在诈骗平台注册、接听疑似诈骗电话等,“金钟罩”平台就会将预警信息通过微信平台发送至公安部门和具体的民警,由民警进行回访劝阻,避免上当受骗。

  此外,该平台还可以根据身份标签、辖区归属等信息,给群众推送关联性较强的诈骗案例和反诈知识,用身边的案例吸引群众关注诈骗、提高警惕,让宣传更具精准性与目的性,从而提升宣传和预防效果。

  “以前是群众报了案我们才知道,现在是诈骗分子一‘伸手’我们就能发现,这对于压发案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介绍会上,平台强大的预警功能得到了包括七里营镇派出所所长杨志涛在内的一众民警们的认可,却也引发了一些担忧。

  “如果关注平台的群众不多,起不到作用怎么办?”“投入这么大,效果不好岂不是亏了?”……

  “哪怕这个平台的拦截率再低,哪怕只有10%,按去年的发案量计算也能够阻止50多起电信诈骗案件,大约可以为群众减少100多万元的损失。”在张忠文看来,即使投入十二分努力只有一分回报,这一分回报也是老百姓能够得到的十分的实惠。

  决心坚定,但难题同样需要重视。如何尽快在群众中推广?如何让预警更加及时有效,让科技效能得到最大限度发挥?张忠文想到了“一村(格)一警”。

  发挥“熟人”优势“一村(格)一警”走向深入

  “我能叫他把我骗了?”“你别给我打了!”

  今年29岁的张乃之是新乡县公安局反诈中心的一名回访员,预警平台运转后,张乃之负责对没有注册“金钟罩”产品、但被平台监测到接到其他诈骗电话的群众进行劝阻。而由于缺乏群众的具体信息,张乃之的劝阻经常被当作骚扰电话,甚至被质疑是骗子,不接、挂断、拉黑是常有的事儿。

  “又不是骗我的钱,我那么着急干吗。”有时听到一些难听的话,张乃之也会因为委屈心里吐槽几句,可转身还是继续联系当事人。“想到被骗的群众来局里报案时低落伤心的样子,我就说服自己不能放弃。”张乃之说,有时候群众不接电话,她就会用96110、办公电话、私人电话来回换着打,直到对方相信自己的身份,摆脱诈骗的危险后才安心,那也是她最开心的时候。

  “有时候群众陷进了骗子的话术,民警打来的陌生电话很难快速获得群众的信任,就有可能会导致劝阻不及时、群众被骗。”朱素霞说,经过“一村(格)一警”工作长期的实践,包村民警与村民已经比较熟悉,并且建立起了相互信任的关系,这种优势无论是对于平台的推广还是后期运行时的预警,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提高平台的覆盖面,把更多群众纳入保护机制下,新乡县公安局制定考核制度,每天对包村民警的推广数量、所包村子的关注比例进行通报,月末进行考核评比;如果有群众由于未注册平台没有收到预警而被骗案件,包村民警要加入案件侦破,争取为辖区群众破案挽损,弥补由于工作疏忽发生电信诈骗案件给群众造成损失的内疚。

  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介绍;村内的月末例会上,发动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在村里推广;举办文艺活动吸引群众普及防诈的重要性……在考核的激励下,新乡市公安局的“村儿警”们开始想方设法在自己负责的村子推广。

  截至10月25日,“金钟罩”平台的注册量72923人,在30天的时间里有效预警拦截619起疑似诈骗事件。在8月16日至9月15日一个月间,新乡县一共发生了65起电信诈骗案件,涉及金额391万元;而自9月16日平台运行后,至10月15日的一个月里,电信诈骗发案下降到了42起,下降33.8%,案损195万元,下降了51.4%。10月份的25天内,实现8天电信诈骗案件“零发案”。

  “平台突出的成效和群众的反映给了我们很大信心,我们将继续努力扩大平台的覆盖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张忠文说,“一村(格)一警”机制就是要解决群众最为紧迫的事情,反诈平台的起效离不开“一村(格)一警”工作的积淀和努力,而平台的运行同样为“一村(格)一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新乡县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继续坚持“脚板+科技”,不断推动“一村(格)一警”工作向深里走,不仅要提高见警率,更要提高管事率,要从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