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农村公交“开得通、留得住”?河南郏县探索“客货邮”新模式扭亏为盈实现多赢

2020年10月29日08: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据大河网记者了解,目前,河南省建制村已100%通硬化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也实现了100%通客车,村村通客车方便了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然而,运营成本大于营业收入的村村通公交怎样才能走得更远?平顶山郏县在河南省率先开始客货邮一体化融合试点,通过“城乡客运+农村物流+邮政快递”的方式,解决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客货邮多赢。

“过去村里人取快递都要到镇上去,往返需要半个小时。”10月26日,在平顶山郏县张布朗村,负责村里物流点的张光辉边整理刚送到的快递边告诉大河网记者,现在就可以直接到他这里取走,同时他也可以帮村民寄东西。他说,平时每天就七八件货,现在快到双十一了,每天都是30多件货。

郏县农村土地面积广,人口多而分布散,随着网络购物的普及,农村物流快递投放不及时、土特产品上行不畅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为此,郏县交通运输局在全省率先探索“客货邮一体化”,通过与郏县邮政公司联合,利用遍布城乡的农村客运网络资源和公交车辆的富余装载空间,开展农村物流快递配送附加服务,利用“村村通”农村客运班车,在保障农村旅客乘车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为村民代送信件、邮件包裹。

“每辆村村通公交配一名司机,每名司机月工资3600元,每天就是120元,加上每辆车每天近80元的油费,即便是在每辆公交车坐9人满员的情况下,每天还要赔150多元,20辆公交车一年就要亏损100多万元。”郏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吴军领为大河网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通过5个多月的尝试,截至目前,已开通客货邮一体化服务线路11条,运送邮件达24万件,为邮政快递公司节约成本200余万元,客运公司创收50多万元,更重要的是,为日后开得通留得住公交车提供了保障。

改革带来的是多赢,通过这一措施,邮政公司实现了降本增效,获得了实惠。郏县姚庄邮政所支局长赵星光说,网点和快递员的减少,能大大降低人工成本。“以前一趟车一件邮件的成本是1元钱,现在只要5角就可以了,这样就降了一半的成本。一个网点减少一个快递员,人工成本一个月就能减少3000块钱。”赵星光告诉大河网记者。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依托城乡客运车辆代送邮件快件包裹、党报党刊、信件等,并允许农村公交搭乘农副产品、农资及其他货运小件,及时下行送到村邮站或村委会,上行运送到城市超市或城乡配送网点,不仅方便了群众,还降低了邮政快递成本,提高了农村客运经营者的运营收益,弥补了乡村物流短板。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