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说】“打工人”的幽默你懂吗?自嘲的背后是坚持

2020年11月16日11: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韩淼宇 姜雨璐)近日,“打工人”火了!各大社交平台里有关“打工人”的打油诗、段子和表情包层出不穷,就连朋友之间打招呼的方式也从“早上好”换成了“早安,打工人”。

“打工人”到底是啥梗呢?

说到“打工人”一词,有人说,最先缘起于绘本艺术家陈志勇的新作《Cicada(蝉)》,该绘本讲的是一只老实巴交、勤勤恳恳的打工“蝉蛹”,但是在公司,它没有朋友,工作不顺,也经常遭到同事的排挤。“蝉”在经历漫长的忍耐后,终于忍不住爆发,它跳脱蛹壳,展翅飞向属于自己的自由的天空。有网友评论说,这只“蝉”的生活、工作状态特别像这一代努力工作的年轻人。因此《Cicada(蝉)》被冠以“打工人”之名在网上传播,瞬间吸引很多网友加入了这场互联网狂欢。

哪些人被称为“打工人”?

“‘打工人’,其实是对所有从事体力劳动或技术劳动人的统称,就像‘郑漂’,每天早出晚归,辛苦工作,给人打工挣钱生存的人。”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李女士告诉大河网记者。所以说,无论你“漂”在哪个城市,无论你是工地的搬砖工人还是坐在办公室里的白领,只要一切为了生存,都可自称为“打工人”。

为什么“打工人”这个“梗”瞬间爆火?

或许刚出校园步入工作岗位的你,憧憬未来美好生活,渴望一份体面的工作,期待得到一份好的薪资。可现实往往背道而驰,日益加剧的竞争压力,不断加重的生活负担,熬夜、脱发、疲劳似乎成了常态。正是这样的现实,强烈引起“打工人群”的情感共鸣。

“打工人”的自我修养,你get了吗?

“打工累吗?累!但我不能哭,因为骑电动车擦眼泪不安全。”简简单单一句“打工梗语录”,却通过自嘲的方式展现了“打工人”的自我修养:再忙再累也要有乐观的心态和钢铁般的意志,再苦再难也要有笑看人生的魄力。

“打工人”是一种黑色幽默,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出击。人生不易,在面对自己的事业瓶颈或是生活苦难时,凭借这份自嘲式的乐观与坚韧,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嗨,打工人,你今天努力了吗?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