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环境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郑州市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0年10月29日0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法治环境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郑州检察机关一年来服务民营企业的种种努力,让我们深受感动,更深深感谢!”10月27日上午,在郑州市检察院、郑州市工商联联合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景霞在座谈中站起身来,向一年来服务“六稳”“六保”做出各项努力的郑州检察干警们鞠躬致谢。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工商联统一部署,全国四级检察院、工商联共同举办。

“我是第一次走进郑州市检察院,三远一网智能化办案、12309检察服务中心标准、精细、规范的服务、专业化的案件管理都让我印象深刻。”郑州市徐州商会会长徐伟在开放日活动中不断举起手机拍照,记录这一天的所见所闻。

在郑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海奎的陪同下,全体参加开放日活动人员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未检工作室、“三远一网”办案工作区和院史馆荣誉室,实地考察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场所和信访接待工作情况,并现场观摩了认罪认罚案件办理和行政案件公开听证会。

“多方参与,释法说理,当事人和老百姓对司法办案的疑虑自然消除了。”郑州市政协委员、市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朱加军在观摩公开听证时连连点赞,“公开听证、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宣告还有今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都得到了保障!”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发展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保生产、稳就业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此,郑州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出台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18条意见,组织召开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并进行走访企业等活动。

仅疫情期间,全市检察机关共走访企业 152次,其中检察长走访企业39次,帮助解决问题77个。办理保护民营企业监督立案4件,排查刑事立案后长期不处理、影响民营企业经营的“挂案”24件,已监督纠正23件。起诉黑恶势力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168人,起诉扰乱市场,秩序、妨害企业管理等犯罪430人。办理涉民营企业民事监督案件101件、执行监督案件9件。保障了民营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案件办理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

参加开放日活动人员结合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营商环境、法治需求等,开诚布公,纷纷向检察机关提出了意见建议。

“希望帮助民营企业严厉打击企业内部人员窃取、侵吞资金等经济犯罪,关注民营企业资产流失的有关情况。”

“希望能提供更详实更精准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让我们民营企业办事不求人,更便捷。”

“法治环境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郑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马晓霞要求郑州检察机关要继续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设置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的工作机制,发挥好检察职能、用好检察建议,为民营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永远在路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在务实。我们要认真梳理各位代表、民营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跟进,落实到每一个办案环节。”郑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海奎说。

在座谈会结束时刘海奎表示,将进一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18条意见和检察长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有力保障民营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线索提供:周庆华 宋卓琪 王富晓 郝文杰 宋仕嘉)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