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新闻发布会的主角为何是TA?郑州市动物园4只美洲红鹮宝宝满月

2020年10月29日15: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0月29日,郑州市动物园召开新闻发布会,庆祝4只美洲红鹮宝宝满月。

美洲红鹮是什么鸟?郑州动物园为何要“小题大做”?

朱鹮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曾一度濒临灭绝,被誉为“世界珍禽——东方宝石”。但是你知道吗,在这颗蓝色的星球上,鹮类是一个大家庭,它们体型一样,但是颜色不同,名字也就有所差异,像一个个穿着不同外套的兄弟姐妹,换上一身红色的外套,它就不叫朱鹮了,它是朱鹮的远方表亲——美洲红鹮,通体红色就像熟透了的西红柿,又像冬日里的辣椒,红得热烈而又奔放。

它们生性机警胆小,是Ⅱ级保护动物,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繁殖比较困难。另外由于在美洲红鹮的繁殖季,郑州本地的气候要比它们的原产地美洲寒冷不少,平均温度在12℃~24℃之间,这一点也给它们的繁殖带去了不小的挑战。

今年,郑州市动物园在温度适宜的3月中旬才将它们转移到户外笼舍,并对户外笼舍提前做好了环境丰容,植被葱茏茂密,很适合敏感胆小的它们筑巢隐蔽。饲养员小姐姐们为了引导它们筑巢,提前为它们准备了树枝、稻草、羽毛等“建材”,并制作了多个人工巢穴,饲料投喂点也设在户外笼舍,并且靠近它们的筑巢点。

天时地利人和兼备之后,美洲红鹮们安全感倍增,陆陆续续筑巢搭窝,准备迎接下一代了。红鹮妈妈是在9月9日开始产卵并开始孵化的,9月30日,4只红鹮宝宝终于破壳降生,成为红鹮大家族的一分子。

美洲红鹮的雏鸟是晚成鸟,不像小鸡小鸭那样出壳就能活动觅食,而要靠亲鸟哺育一段时间。在这期间,它们的“一日三餐”完全依赖雌雄亲鸟,饿的时候便会从鸟爸鸟妈的喉咙里取食半消化的食物,吃相不是很优雅,但是营养绝对能保证。

在育雏期间,饲养员们在饲料方面也做出了一些必要调整,增加了它们饲料中的小虾尾、沙丁鱼和鸡蛋的比重,为鸟妈鸟爸和小红鹮们提供充足的蛋白质,保障它们的身体健康。

别看美洲红鹮浑身上下都是靓丽的鲜红色,是动物园鸟语林的“颜值担当”,但是刚出壳的小美洲红鹮并不会继承爸妈的高颜值,它们的羽毛是黑褐色,脚是淡褐色,脸蛋上的绒毛也灰扑扑的,是妥妥的“灰姑娘”。

但也不要担心红鹮宝宝们会一直“灰头土脸”,随着慢慢成长,它们的羽毛会逐渐变红。经过两年的蜕变后,就可以完全达到成鸟的羽毛颜色了,这还真是“长大以后,我就成了你”。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