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河南3项典型案例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

2020年10月30日11: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刘高雅) 10月29日,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传来喜讯——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著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正式出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管部门,组织推荐报送省市场监管局“三十五证合一”改革、洛阳市“多证集成、一照通行”改革、商丘市“双流程”审批改革3项典型案例,全部成功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国家发改委召开《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发布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有多权威?

据了解,《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是我国营商环境评价领域首部国家权威报告,报告首次系统地介绍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梳理了近年来推进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的工作进展和成效,总结提炼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是参评城市“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改进提升过程和最佳实践经验。

●河南3项典型案例因何特色成功入选?

省市场监管局:“三十五证合一”为全国提供了先进经验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实有总量达735.8万户,同比增长16.39%,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在上述成绩的背后,“三十五证合一”改革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自2017年8月1日起,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推行“三十五证合一”改革,以“减证”推动“简政”,着力解决创办企业过程中各类证照数量过多、“准入不准营”等问题,不断降低创设企业的制度性成本,实现了最大程度的简政放权、便企利民,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优化了营商环境、推进了创业创新。

“三十五证合一”改革拉开了简政放权改革的序幕,为全国层面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也在全国叫响了河南的改革品牌。

洛阳:在全国率先推行“多证集成、一照通行”改革

为应对因疫情造成的经济下行,全力推动复工复产,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洛阳市市场监管局、自贸区洛阳片区进一步探索简化审批、便企利民的新方法,于2020年5月在全国率先推行“多证集成、一照通行”改革,破解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有效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助力市场主体实现了准入即准营。

这一有益实践探索得到了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广泛点赞。目前,自贸区洛阳片区已办理“一照通行、多证集成”营业执照168个。


洛阳市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多证集成”

据了解,商户孙利敏在洛阳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取得了全国第一张“一照通行、多证集成”的《营业执照》,将开餐饮店所需十几天才能办全的证照,不到一个小时全部办好,办理时限大大缩短。

推行“多证集成、一照通行”改革,改变了以往申请人多次跑腿、材料多次提交、信息多次采集的状况,大幅降低了时间、人力、物力成本,实现了准入即准营。

商丘:“双流程”审批改革,有效缩短审批时间

商丘市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入实施,使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和优化。

自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双流程”审批改革以来,两个流程并行办理,有效压减了审批时间。社会投资类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全流程压减至75个工作日,比国家规定的120个工作日缩短了45个工作日,比河南省规定的100个工作日缩短了25个工作日。就运行情况看,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的审批,实际审批时用时更短,45个工作日就可完成。

材料清单大幅精减,材料清单原来需要提供221项,精减后只需提供128项,大大降低了企业负担,有效减少了申报难度。改革之后,审批时限得到实际压缩,审批效率大幅提高,为企业节约了投资成本,大大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截至目前,已有458个工程建设项目通过平台提交申报材料,办结317个。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河南省选报的三个案例全部入选,不仅彰显了河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成果,也充分体现了河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心,更再次叫响了河南“放管服”改革的品牌,推动了河南改革在全国有声音、有经验、有形象。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