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如何网购?看清折扣、下单三思、保存证据、合理维权

2020年10月30日2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双十一”临近,各大电商平台和商家纷纷加大促销力度,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进行各种优惠促销活动,众多活动令消费者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如何挑选购物呢?10月30日,河南省消费者协会通过大河网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如何防范套路、及时维权。

一、慎重选择电商。网上购物一定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好的购物平台和网店,防止误入钓鱼网站。一般符合规定的网络交易平台会在首页醒目位置公开网络标识、营业执照。不要轻易登录陌生网站,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透露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担保交易,不与卖家私下交易,不轻信、不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理由和要求。 

二、警惕低折扣迷惑。“双十一”期间,商家会以降价、打折、满减、送赠品、抽奖等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但有些商家会先抬高原价再优惠。对于预售商品,下单前要了解商家促销规则,避免付了定金后出现支付尾款无法享受优惠、规定时间内无法支付尾款、七日无理由退货不兑现、预售定金不予退还等问题。消费者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提前记录价格进行对比,不要轻易被低折扣迷惑,防止价格猫腻。

三、缴纳定金要三思。消费者应了解商家制定的打折规则、红包使用规则,有的商家故意混淆“定金”与“订金”概念,设置花式预售模式,误导消费者交付不可退还的定金。建议消费者在缴纳“预售定金”前一定要详细了解营销活动细则,并注意留存营销活动页面和商家承诺页面截图等资料。缴纳定金前一定要货比三家,三思而后行。

四、商品验收要重视。“双十一”期间,收到商品后应立即查看核对,一旦发现商品有问题应尽快与销售网站联系,掌握好退换货的时限,降低退货运费风险。同时,提醒消费者赠品同样有保障,商家所送的赠品也应符合《产品质量法》等相关规定,发现赠品有质量问题可依法向商家索赔。

五、保留凭证很重要。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要保留好购物小票、网购订单信息和其他消费凭证,以及商家宣传海报、与商家的聊天记录、促销页面截屏等消费证据,并索取有效购物凭证或发票,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有据可查。

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发生消费纠纷时,要第一时间与卖家或购物平台联系协调,如不能协商解决的,消费者可联系所在地的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