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学复兴再迈新步!“南坡秋兴2020”主题活动在修武拉开帷幕

2020年10月31日14: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岳静)10月30日,一场以推动县域美学经济及文化创意发展而策划的“南坡秋兴2020”线下综合主题活动在修武县西村乡大南坡村拉开帷幕。

  “南坡秋兴2020”线下综合主题活动现场

当日,大南坡艺术中心、碧山工销社首个北方店、方所全国首个乡村店、五条人士多店唯一线下专柜也揭开了神秘面纱。

  碧山工销社(焦作店)外景

  游客在方所乡村文化·大南坡书店阅读

乡村承载着人们对于理想生活的向往。“南坡秋兴2020”主题活动为期两天,活动期间,大南坡艺术中心开幕展“乡村考现学”的参展艺术家、摄影师、建筑师、设计师将和本地村民分享他们对于修武山川风物的感知,探讨当地的自然、历史与文化保护之路;“南坡讲堂”将邀请方所创办人毛继鸿、建筑师叶思宇等大咖分享他们的乡村文化实践感悟;大南坡社造中心将展出“村民的日常生活”主题影展,记录和呈现大南坡村民日常生产生活的细节;“民谣音乐会与环境表演”不仅邀请专业民谣演出团队,当地村民还将参与展示豫剧、怀梆戏和河南坠子等当地特色艺术形式。

  南坡讲堂《爱思考的青蛙》绘本分享

  “南坡秋兴2020”线下综合主题活动现场

修武县北依太行、南临黄河,是人口小县和文旅强县,是河南省人气排名第一的云台山景区所在地,也是千年古县、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绞胎瓷之都、河南唯一的全国康养50强县。

作为“中国县域美学策源地”,2016年以来,修武县坚持以美学经济撬动产业升级,联手60余位海内外设计师、哈佛、央美等顶尖院校学者,围绕修武产业规划布局13个美学项目集群,打造出党建、山水、景观、文化、乡村、城市、工业、艺术等八个美学类型,在全国率先开启了一场县域美学的修武探索,也让修武借助国际化和艺术化,实现了县域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撑杆跳。

“南坡秋兴2020”的主办地大南坡村是2020年乡村复兴论坛·修武峰会主会场,作为修武县乡村振兴“美学路径”的实践地,近年来,大南坡村放弃以往乡村工作大拆大建模式,坚持以美学经济为引领、文化复兴为根基,对村原大队部闲置的公共建筑群进行改造升级,将山村风貌、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资源延伸发展为乡村民宿、乡野美食、文化创意等核心产品,通过灵活的转换腾挪,着力打造“中原城市群”首选的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和旅游扶贫典型样板。

  游客在方所乡村文化·大南坡书店阅读

目前,大南坡村艺术中心、碧山工销社(焦作店)、方所乡村文化·大南坡、社区营造中心、自然教育基地、山居院落式民宿以及村落景观提升等一期工程项目已经投入运营。

“期待我们的乡村能够成为联结中国与世界、在地与国际、艺术与生活的缎带,成为留住乡愁、传承文脉、调动村民积极性,实现全民美育和投入产出平衡的家园,成为亿万城市人向往‘传统、美学和心安’的原乡。”修武县委负责同志的一席话,勾勒出美学引领下乡村振兴的前景,也引起与会人员强烈共鸣。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