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场比赛有看头!近120位科技工作者现场“拼”创新

2020年11月01日23: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以赛促学,激发创新活力。10月30日—31日,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河南赛区决赛在古都洛阳成功举办,来自全省的近120位科技工作者携36个参赛项目参加本次决赛。

本次大赛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共有来自全省的70个项目报名参赛,项目涉及机械制造、能源电力、电子设备、智慧医疗、烟草工业、化工化学等多个产业领域,方向涉及新工艺、新应用、新产品、新材料等多方面,经网络初评和形式审查,确定36个项目入围决赛。

经过角逐,最终来自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基于TRIZ创新方法多方法融合解决异型致密铬耐火制品生产效率低的问题”等6个项目获得一等奖,来自天海汽车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汽车电线束的轻量化设计”等12个项目获得二等奖,来自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的“基于价值流分析的某连接器智能车间规划设计”等18个项目获得三等奖。据悉,本次大赛表现优异的团队将代表河南出战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

“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只有把创新刻在基因里,企业才能存活和发展。”本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中钢洛耐院参赛队领队曹喜营说,“2017年起,我们企业已连续4年组队参加河南省创新方法大赛,均取得良好成绩,并入围国赛。”截至目前该研究院6个项目团队共获得国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从一开始的创新方法不入门,到今天的省赛一等奖,不仅仅是我们企业重视、技术人员坚持不懈的学习和钻研的结果,也是省科协持续开展企业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的成果。”本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安钢集团参赛队领队杜玉兰告诉记者,以创新方法大赛为契机,将持续加大创新方法学习和实践的深度和广度,并把创新方法与产品研发相融合,促进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悉,本次大赛旨在“弘扬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活力”,通过省级创新方法大赛这个平台载体,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推广应用创新方法,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造“科创中原”服务品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实践,推动河南省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